首页>要闻 要闻

《丝海梦寻》:向世界传递和平友谊

2015年10月25日 22:2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优秀作品的本质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应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福建省歌剧舞剧院在这个重要思想指导下,复排了反映8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盛况的原创舞剧《丝海梦寻》。一年来,这部舞剧已受邀在国内外演出了五十多场。

  今年9月底,福建省歌剧舞剧院的复拍的原创舞剧《丝海梦寻》,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连续演出四场,场场爆满。

  《丝海梦寻》讲述的是创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 。800多年前,在福建泉州,一家两代水手带领“通远舟师”号船队,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父亲阿海与风浪搏斗牺牲,十八年后,小海再续远航梦想。

  如何做到精益求精搞创作?如何做到作品能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实现统一?在这部舞剧里,创作者精心地把算盘、陶器、丝绸等中华传统符号,以及福建的元宵舞、拍胸舞、木偶舞等多种地方戏融合进去,同时也对丝路沿线国家的服饰、音乐、舞蹈等进行了缜密的历史考证。而把这台舞剧呈现在舞台上的所有演员,更是在排练中琢磨领会,甚至还进行了三个月的全封闭训练。

  而进团13年的黄煌,总是在自我加压。

  福建省歌舞剧院:黄煌

  经常有的时候背一个包,然后去那个5楼练功厅,就在上面,压腿,……晚上10点多以后,都一直还在练

  经常有的时候背一个包,然后去那个5楼练功厅,就在上面,压腿,……晚上10点多以后,都一直还在练。

  正是在这种“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的精神指导下,这部舞剧在推出的半年时间里,已经受邀在北京、澳门、台湾, 纽约联合国总部等重要场所及活动上演出。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厅的那场演出,没有舞美,在业内,这种演出方式被称做"裸演",更考验演员的能力。而台下坐着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100多个国家的使节。所有演员接受住了考验,用精湛的演技,向世界各国传递中国人民的对外友好传统,传递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丝海梦寻》 和平 友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