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

民进岳阳市委会探索“订单式”社会服务新模式

2015年10月26日 09:19 | 作者:葛伟武 |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会
分享到: 

  城里城外,两个世界。

  “当时一本课外书都没有,孩子们就是逗逗打打,所以我们决定捐建一个书屋。整整五年了,现在学校要重建,书屋会做得更大一点。”民进岳阳市委会机关三支部主委罗慧蓉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高城完小捐赠书籍。除了书,她还送来了食品、玩具和衣服,装满了2个车厢。

  “先知道缺什么,我们才帮什么。”同行的民进岳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尧瑶说。

  “三个不”催生新模式

  江湖携手,九省通瞿;忧乐并重,物阜民丰。

  岳阳,是一座着2500年文化底蕴的全国文明城市,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从未停止过对梦想的追寻。36个基层支部、498名民进会员是其中重要的助推力量。

  然而,过程并非一番风顺。

  2011年,岳阳市君山区新洲村。村民从车上搬下体育器械,问:“能不能请几个医生来,帮我们看一下病?”望着农家书屋里成堆还没有翻动痕迹的文学作品,民进会员们略显尴尬。而此时,30公里外的郭镇小学图书室空空如也,孩子们正翘首以盼。

  岳阳市委会有资源、会员有意愿、社会有期待、群众有需要。但是,“所求”与“所需”的割裂一直存在。会员心中的爱心,群众眼里的鸡胁,在多元化需求的列车上,社会服务变得进退两难。

  “为什么要做好社会服务?靠什么做好社会服务?做什么样的社会服务?”一场讨论在民进岳阳市委会上展开。

  “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不是两条线。”

  “社会服务不是单纯的做一件好事,应该有一套机制。”

  “不搞锦上添花,要搞雪中送碳。各个党派都慰问,没有特色,没有品牌。”

  定位不准、领域不宽、特色不明,这“三个不”并不是单独的样本存在,而是“同心”路上一种服务模式的忧伤。“订单式”社会服务应运而生,在平静的池塘里引发一阵涟漪。

  通过多轮自上而下的征集意见,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之后,民进岳阳市委提炼出了“订单式”社会服务 “1234”的操作模式。即一个辐射中心:以“同心”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君山区新洲村为中心,以点带面。两个具体要求:面向服务对象、缩小服务半径。三种参与方式:阵地式(联点社区)、定点式(重点对象帮扶)、互动式(参与集体项目)。四项主要内容:教育在线、文化惠民、健康医疗、凡人善举。

  当年,订单式”社会服务模式即获岳中共阳市统战系统理论创新奖。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 岳阳市 “订单式”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