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超半数妇女患过阴道炎 女性应保持正确心态

2015年10月26日 11:2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聂丛笑) 现代社会中,女性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面前,女性的身心健康也受到了更多挑战。10月23日,由生命时报主办的“中国企业员工健康行?健康领跑2015”走近时尚集团,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威,为白领女性上了一堂实用的健康课。

  调查显示妇科炎性疾病约占妇科门诊的一半以上,阴道炎已成为女性生殖器炎症中最常见的一类疾病,半数以上妇女都有过一次或多次发病经历。国外也有调查发现,约七成的妇女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阴道炎,其中一半左右会反复发作。

  王威介绍,正常阴道内生长有200多种细菌,维持着一定的菌群平衡。其中,存在大量的乳酸杆菌,能分解糖原产生乳酸,使阴道内呈弱酸性环境,不利于有害菌的生长。只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某些病菌和病原体才会趁虚而入。阴道酸碱度改变后,会导致正常菌群失调,破坏阴道酸性抗菌屏障,进而引起阴道炎症。

  此外,宫颈癌也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患病的高峰年龄为40~60岁。王威指出,近年来大量研究证明,宫颈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王威强调,预防子宫颈癌,关键在于定期的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平时要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多运动,多吃新鲜的蔬果;要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此外,应注意外阴及内裤的清洁,注意经期卫生。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保持床单干净清爽。

  王威提醒,女性朋友对于妇科疾病应保持正确的心态,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过于恐慌。看医生之前,不要进行阴道灌洗,以免影响检查。

  看白带自查健康

  白带量会随着生理周期改变,也和个人体质有关。在非排卵期与非月经期,女性可以根据以下表现,来判断自己的白带是否异常:

  像牛奶般的颜色、黏稠,中量到大量,不痒,疑似阴道炎或子宫颈炎。

  白色乳酪状,浓稠,略带甜味,阴部有瘙痒感,疑似念珠菌感染。

  呈黄绿色,稀薄带有泡沫,恶臭,经常有阴道瘙痒,疑似滴虫感染。

  褐色,水状,带有霉味,疑似是阴道炎、子宫内膜炎或是子宫内避孕器造成的。

  灰色带有血丝,稀薄,量不定,味道难闻,可能是子宫颈炎或阴道感染。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半数妇女患过阴道炎 看白带自查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