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17点行动计划

2015年10月26日 14: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记者周珺)欧盟委员会25日举行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特别会议,讨论日益紧迫的难民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各方达成17点行动计划,旨在减轻巴尔干地区国家难民压力。

  德国、奥地利、希腊、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及非欧盟国家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等11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会议。

  计划内容包括:建立欧盟与巴尔干地区国家密切沟通和信息交流机制;要求各国不得在事先未通知他国情况下把难民压力转移他国;向难民提供更多临时庇护场所,并提供食物、医疗等;与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获取应对难民危机的资金支持;加强对不符合难民身份的人员遣返;打击人口走私等。

  计划提出,向希腊和联合国难民署提供资金支持,使年底前希腊难民接收能力增至3万人,并通过联合国难民署租金补贴和寄宿家庭计划,在希腊紧急再安置至少2万人。此外,与联合国难民署共同沿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增加安置5万名难民。

  计划重申落实欧盟与土耳其在边界管理方面达成的合作,并提出由欧盟边境机构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边界帮助对难民的登记和指纹录入;于一周内向斯洛文尼亚派驻400名警察维持边境难民秩序;加强对巴尔干地区国家难民危机形势的分析,在适当情况下启动欧盟边界快速干预机制。

  来自中东、非洲的大量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登陆希腊后,经巴尔干地区进入德国、奥地利等欧盟国家。由于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采取阻止难民涌入的边境管控措施,部分难民在迁徙途中滞留。据欧洲媒体报道,目前有数千人滞留在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边界,由于天气寒冷,难民生存状况堪忧。

  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三国总理24日在索非亚就难民问题举行会谈后表示,如果德国、奥地利等国关闭边境,三国将无法承受难民涌入压力,也将在同一时间关闭边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欧盟 难民问题 17点行动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