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十七点行动计划

2015年10月26日 20:2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欧盟委员会25号在布鲁塞尔召集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日益紧迫的难民危机。与会各方当天达成十七点行动计划,旨在减轻巴尔干地区国家难民压力。

  当天欧盟国家德国、奥地利、希腊、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以及非欧盟国家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共11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达成的“十七点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欧盟与巴尔干地区国家密切沟通和信息交流机制;要求各国不得在事先未通知他国情况下把难民压力转移他国;向难民提供更多临时庇护场所;与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获取应对难民危机的资金支持;加强对不符合难民身份的人员遣返;打击人口走私等。

  其中在难民安置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向希腊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希腊今年底前共增加5万名难民的接收能力,同时西巴尔干地区国家也共增加安置5万名难民。

  行动计划重申落实欧盟与土耳其在边界管理方面达成的合作,并提出由欧盟边境机构在克罗地亚与塞尔维亚边界帮助对难民的登记和指纹录入。

  目前来自中东、非洲的大量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登陆希腊后,经巴尔干地区进入德国、奥地利等欧盟国家。由于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采取阻止难民涌入的边境管控措施,大批难民被迫滞留。在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等国的边境地区,每天都有大批难民尝试进入斯洛文尼亚然后继续北上。

  随着天气转冷,海上偷渡的危险性也越来越高。25号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的胡姆斯港的一处海滩上,救援人员发现了14具遇难者的遗体,初步推测死者都是计划偷渡前往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希腊莱斯沃斯岛也发生了一艘偷渡船沉船事故,多人落水身亡,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不过在土耳其库沙达瑟的海滩上,一名一岁半的叙利亚儿童哈桑却幸运多了,他在遭遇沉船事故后穿着救生衣漂浮在海面上,被两位当地渔民发现并救起,捡回了一条命。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盟难民问题 难民问题十七点行动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