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互联网+通信”:借助互联网实现“大通信”

———访深圳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慕超

2015年10月27日 11: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互联网开始逐步渗透到传统行业中,并成为重要的经济引擎,正在加速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而随着手机用户的爆棚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近期国家大力号召提速降费,允许虚拟运营商参与电信业竞争,都对传统通信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深圳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视通”)作为一家虚拟运营商,在“互联网+通信”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当前通信业越来越公益化、互联网化和智能管道化,这就要求通信业不仅在商业模式上还是业务上都要寻求创新与变革,要用互联网的思维,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改变全行业的视野,实现从传统电信服务向大通信、大行业、大融合视野转变。”中兴视通CEO邓慕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互联网+”倒逼通信业改革创新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以及政策环境和大众需求的变化,对传统通信行业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不仅要求带宽更宽,速度更快,同时服务的价格也要更低。邓慕超指出:“改革创新将成为通信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我认为通信行业未来将实现4G和宽带中国的大发展,数据流量盈利模式及Wi-Fi将成主流;此外,随着时代与技术的进步,人类对移动性和信息的需求急剧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移动的过程中高速地接入互联网,获取急需的信息。同时,用户体验及用户感知将逐步提升。要更好地促进我国通信业发展,就需要转变服务观念,切实关注广大用户对监管部门、对运营商服务的真实感受,注重用户体验。”邓慕超强调。

  可以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必然要求通信行业适时创新来迎合时代的要求,市场和大众的需求。邓慕超指出:“通信行业在商业模式上应从单纯前向收费向更加灵活多样的混合模式转变,创建基于互联网化和智能管道化的新型商业模式;而在业务上,需要开放合作共赢,提供开放的、低门槛的开放平台和环境,汇聚广大开发者共同开发,从而实现从传统电信服务向大通信、大行业、大融合视野转变。“而要实现这一路径互联网是最佳的手段。因为,互联网天然具有通用性、交互性、开放性、共享性等本质属性。”邓慕超对本报记者说。

  虚拟运营将成创新重要推手

  虚拟运营商的出现,正是因为电信技术的更新发展,用户对于电信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电信业务种类激增,导致电信运营商角色改变的结果。整体来看,虚拟运营商受制于三大基础运营商,根据协议不能打价格战,因此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电信运营商的运行模式,但虚拟运营商结合自己的业务,在细分领域可以推出更多的“优惠”服务,所以人们对虚拟运营商在促进“提速降费”中寄予厚望。

  对此,邓慕超指出:“虚拟运营商在通信领域中将发挥推动和创新作用,对推动电信资费降价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其主要价值在于通过引入互联网企业创新思维,促进电信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传统集市’造就了淘宝,‘互联网+传统银行’成就了支付宝……‘互联网+’创造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认为下一个风口就是‘互联网+通信’,这将最终彻底改变人们通信的生活习惯。”邓慕超表示。

  据了解,中兴视通作为一家虚拟运营商,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在种种条件下如何参与到电信市场中,提供便捷的通信服务。最终他们选择了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正如邓慕超介绍说,中兴视通以打造“CoolCloud”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融合通信服务,专注于“互联网+通信”创新服务,致力于成为卓越的互联网通信服务商。

  “未来我们的语音/Wi-Fi/视频免费,只有流量收费。专注于互联网化的流量经营,建立全球流量池,实现三大运营商、170号段的流量自由购买、便捷购买,同时实现全球的流量自由购买,让所有人能够便捷地享受到通信服务,这将是我们共同的期待。”邓慕超表示。

  最后,邓慕超强调,“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大众享受到最便捷的体验、最快速的通信服务,让人们享受到最新通信技术带来的创新,带来的便捷的通信生活,所以我们的心态是开放的,这是我们的核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互联网时代实现真正的大融合、大行业、大通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通信 中兴 虚拟运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