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浙江省委会赴湖州调研参政议政工作

2015年10月27日 16:54 | 来源:民盟浙江省委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全省各地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并反映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谋划民盟省委会下一步工作思路,10月18日至19日,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赴湖州开展专题调研。民盟湖州市委会主委夏平,民盟湖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雪华等陪同调研。

 

1

 

  19日下午,调研组在湖州师范学院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各专委会主任、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参政议政骨干盟员等参加了会议。夏平主委代表市委会作参政议政工作汇报。湖州市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通过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组建专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作用,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与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联合调研等多项举措,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委会将努力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盟员的优势与特长,提高盟员参与率,畅通信息渠道,开拓创新,建立健全述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实做深做精,努力创建参政议政品牌,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与会人员围绕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思考,以及对民盟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在分享近年参政议政工作经验的同时,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主要集中在:缺乏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如何得到盟员所在单位的支持,参政议政的实效不显著等外部因素;盟员参政议政意识薄弱、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参与率低等盟员个体因素;以及基层组织活动如何更好地体现参政党特色,整合资源,发挥组织整体优势;工作方法上,如何选好题,借助本职工作平台,与参政议政工作融合等问题。盟员们也结合实际交流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想法。

 

1

 

  成岳冲主委对民盟湖州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和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盟员提出的困惑和建议进行现场互动。他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发挥集体优势,体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力量,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他强调,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好三点:一是强化政党意识。广大盟员要有清醒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来维护好中国的政党制度;要以无私奉献意识,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二是畅通渠道。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的推进,盟员要学会收集和运用信息,民盟组织要搭建各种平台,让盟员了解到更多信息。三是提升能力。要充分认识到参政党履职能力的差距和不足,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在履职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同时要积极开拓载体,把参政议政工作融合到各项盟务活动中。最后,他围绕“扩面”和“提质”两方面内容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调研期间,成岳冲主委专程看望生病中住院的民盟湖州市委会原副主委徐重庆先生,表达了深切的问候;走访了中共湖州市委统战部,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凤军亲切交流;还与湖州师范学院党委领导进行了沟通。

  民盟省委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何志芬、调研室副主任张庆庆、组织部副主任科员金佳娜、宣传部副主任科员胡旻晓参加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浙江省委 湖州 调研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