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厦门举办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事迹图片展

2015年10月27日 16:17 | 作者:付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10月27日电(记者付敏)27日,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事迹图片展暨座谈会在李友邦祖居地厦门集美兑山社区开幕。

  本次图片展由四个展厅组成,共有200多幅资料图片详细介绍了李友邦的生平事迹,展览分六个部分。

  李友邦的儿子李立群介绍说,1924年3月,李友邦袭击台北新起警察派出所,遭到日本殖民当局逮捕,随后逃离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同年进入黄埔军校第二期就读。1939年,父亲李友邦在浙江金华组建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

  “在父亲的领导下,台湾义勇队一方面依靠成员熟悉日语的便利,翻译日军文件,审讯并教育俘虏,深入敌伪组织获取情报;另一方面,义勇队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在浙江金华、衢州、兰溪以及福建建阳相继成立4间医院。”李立群说。

  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台湾义勇队成员返回台湾。不幸的是,1952年李友邦将军在台湾白色恐怖中遇害。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时表示,李友邦将军一生致力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以实现台湾光复,彰显了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海峡两岸并肩抵御外敌的英烈们,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两岸同胞珍贵的历史记忆。

  “这个图片展的举办,对于年轻人是一种教化,是历史知识的传承。”刘国深说,“这对两岸之间寻找共同的价值、追寻彼此的情感理解有很大帮助。”

  本次图片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台联、集美区政府、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等共同主办。(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厦门 台湾抗日志士 李友邦事迹图片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