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津巴总统获孔子和平奖拒领奖 揭孔子和平奖的前世今生

2015年10月28日 09:21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津巴总统获孔子和平奖 揭什么是孔子和平奖及其历史

 

  穆加贝是津巴布韦的开国元勋,也是非洲任期最长的总统。2013年8月3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公布,89岁的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7月3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自1987年以来连续第六次出任津巴布韦总统。

  评论称在穆加贝统治下的津巴布韦,被称为非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失业率达80%,人们忍饥挨饿;他曾带领黑人和穷人与殖民者抗争,被称为民族英雄,却也曾出动军警武力镇压反对派的示威游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很多津巴布韦人对穆加贝这棵政坛常青树感情矛盾,既鄙视他,又敬爱他。他有魅力,受过良好教育,而且聪明真诚。但也是他一度拖垮了经济,饥肠辘辘的国民只能离开故土去邻国讨生活。通胀率最高曾达到200000%,发行的1000亿元面值钞票也创下了世界纪录。

  “孔子和平奖”至今已经办过五届,五届的得主分别是连战、普京、袁隆平和安南、一诚法师、卡斯特罗。但记忆所及,第四届得主一诚法师与主办方主要人物合影并接受奖金之外,其余的几位得主都没有露面。这事儿,自打出现那天起,就有不少争议,不少人将其看成是一场闹剧。12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卡斯特罗被授予“孔子和平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奖项是否有官方背景?对此,发言人洪磊表示,该奖项是由中国民间组织设立的,活动由其举办。

  有必要回顾一下“孔子和平奖”的历史,也有必要梳理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民间组织设立了这个奖,以搞清楚这个名头很大的奖项到底是怎么回事。

  “孔子和平奖”是2010年初创的,据说当时设立这一奖项是受到《环球时报》一篇评论——《中国要设立“孔子和平奖”》的启发,由一个叫谯达摩的人发起设立的,这位谯达摩据说是一位诗人。与谯达摩共同发起设立这个奖项的,还有一个叫谭长流的哲学博士。当时主办方的旗号是“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传统文化保护部 孔子和平奖评委会”。第一届的得主是连战,但连战方面表示“不知情”,也未有出席颁奖礼。但在颁奖礼上,主办方声称,“以连战的学养和政治智慧,不会拒绝和平,更不会拒绝这个奖项”,所以,让一个大陆的小女孩代连爷爷领了奖。当时,出席颁奖礼的中外记者不少,质疑不断,场面颇有些混乱。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届的评委会名单中,并没有后来成为其它历届评委会主席的谯达摩,这是因为这时的谯达摩不仅是活动的发起者,还是获奖名单中的候选人。

  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宣布启动仅两天,即于2011年9月19日被文化部叫停。原来该奖项主办方“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传统文化保护部”,不仅擅自篡改了“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的名头,活动还是“事先未上报”的擅自举办。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同时撤消了“传统文化保护部”这一分支机构。虽然文化部叫停了,但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并没有停。2011年10月20日,一间“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老板是一个叫做谯伟的人。据悉,谯伟即是谯达摩的本名。这间公司接过了“孔子和平奖”的大旗,自此成为该奖项的主办方。而文化部下属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于当年12月8日再次声明:从未批准过本会任何分支机构举办第一届、第二届孔子和平奖颁奖活动。

  这里面还有一个插曲。在文化部叫停第二届“孔子和平奖”之后没几天,又冒出来一个“孔子世界和平奖”。这个多加了“世界”二字的奖项,主办方打的是“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孔子世界和平奖公益基金管委会”的旗号,管委会主任是一个叫羊涤生的人。消息甫一见诸媒体,即于10月6日被文化部主管的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叫停,理由是“活动尚在协商之中,既未立项,也没有向上级有关部门报批”。羊涤生名列第一届“孔子和平奖”评委会,当第二届“孔子和平奖”被叫停之后,他又出来挑头儿搞了个“孔子世界和平奖”,由此可见,这两个换汤不换药的奖项,在十七天内两度被官方叫停,也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

  与“孔子世界和平奖”胎死腹中不同,“孔子和平奖”这些年一直没有停,毕竟主办方是“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这样一间香港公司,与官方无涉,做什么活动是它的自由,也再没有什么上级主管部门来叫停。

  这几年,“孔子和平奖”年年办,年年都伴随着争议,争议的焦点无非是该奖项的权威性。其中动静较小的,是第三、四两届,这大约是因为第三届得主袁隆平和安南、第四届得主一诚法师的知名度较连战、普京、卡斯特罗来得小一些。截至目前,动静搞得最大的,当属第二届。第二届的得主是普京,但是普京本人和俄罗斯官方都保持沉默,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的网站援引俄罗斯记者多连科的评论说,这个奖“一钱不值”;多连科还说,越来越多的一些不知名的小奖项“死皮赖脸”地想尽办法黏上普京。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时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他不清楚所谓的孔子和平奖在多大程度上拥有权威和知名度。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将奖项交由俄罗斯留学生代领。

  有意思的是,主办方在打旗号的时候,从来只说“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而忽略后面的“有限公司”。毕竟“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这样一个名头不仅听起来气势宏大,而且让不知情的人听上去似乎很像官方机构,虽然它一再声称自己是一个“纯粹的民间学术机构”。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大约是有意为之,可算混淆视听。承办的机构,每一届都不尽相同,但其中总有企业的参与,今年的第五届即是由“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主办,广东车友集团协办、北京和为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由此可以看出,这基本上已经很像是某种商业活动了。

  “孔子和平奖”的奖金额是多少,没有准确的数字,比较确切的数字来自光明网的一条报道,即2012年12月4日第三届新闻发布会上,谯达摩宣布该届奖金为945万人民币。除此之外,再没有搜索到主办方提供的详细数据。而除了一诚法师之外,其余的各届得主究竟有没有拿到孔子金像、奖金以及获奖证书,都没有确切的消息,还是看看这一次古巴留学生什么时候将这些东西转交给卡斯特罗吧。说到古巴,还有一件事情也蛮有意思的,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辛特拉自12月10日起访华,这可是古巴的重要人物,主办方为何不多等一天请辛特拉向卡斯特罗转交“孔子和平奖”呢?是消息不灵通还是请不到这位大人物?大家可以自行猜猜看。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津巴总统获孔子和平奖 孔子和平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