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俄罗斯人不认同战斗民族说法 专家:北极熊受青睐

2015年10月28日 10: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熊是强大的象征,他们是喜欢的”

  “‘战斗民族’这个词应该是一些不了解历史的国人妄自加上去的。”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闻一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个词不太符合俄罗斯的历史情况。俄罗斯民族在历史上经常受欺负,俄罗斯人普遍有爱国主义情怀,在受到侵略时奋起反抗。他认为,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比较强硬,“战斗民族”这个词有可能是因为这个而出现的。但即使普京比较强硬,也不能因为一个人目前的强硬来界定整个民族。

  不过,偶尔也有俄罗斯媒体将自己民族与“战斗”相提并论。俄罗斯“newsland”网站今年2月一篇题为“我们俄罗斯人是一个战斗的民族”文章称,“我们与欧洲国家不同,从小并不喜欢玩滚球或国际象棋,而是玩打仗或警匪游戏。正是由于从小的培养,我们建立了俄罗斯帝国。现在世界地缘政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与西方的对抗不仅仅在乌克兰展开,作为一个战斗的民族,在这场对抗中我们绝不会后退。”

  那么,俄罗斯人认同什么绰号呢?答案是:北极熊。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曾报道说,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象征,如中国龙、美国鹰等,而俄罗斯的象征是“北极熊”。将俄罗斯比做“北极熊”最早于18世纪出现在西方,表明俄罗斯人野蛮、侵略和懒惰。但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熊的形象是被英雄化的,是勇敢、力量和智慧的象征。北极熊属于大型动物,正好也符合俄罗斯地域辽阔的特点。

  “一旦你碰了它,它就会反扑”,德国新闻电视台针对“北极熊”的称呼评论道。在欧洲人看来,用“北极熊”这个称呼与俄罗斯地理位置有关,因为它处于欧洲和亚洲的最北部;同时也与俄罗斯人的性格有关,他们看起来比较冰冷,不容易接近。

  “俄罗斯人接受‘北极熊’的称谓,特别是普京”,闻一说,“统一俄罗斯党的党徽上就是一头北极熊。熊是强大的象征,他们是喜欢的。”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俄罗斯 不认同战斗民族 北极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