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将在北京正道秋拍开展

2015年10月28日 16:53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在北京正道2015年秋季拍卖会中,由北京正道拍卖主办的“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将于2015年10月2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开展,同期由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国当代玉雕革新代表人物邱启敬先生创作的玉雕艺术品也将于11月1日进行拍卖。这些作品从表现手法上,超越传统,反观现实,颠覆了人们对当代玉雕的传统认知,值得关注与期待。

 

  这是继2014年北京保利春拍与2014年杭州西泠秋拍之后,邱启敬创作的玉雕艺术品再次经由专业拍卖公司遴选,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2014年6月5日,北京保利春拍“游心——当代文房艺术专场”中,邱启敬创作的当代玉雕艺术品“涅槃——意空”自130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而在2014年杭州西泠拍卖秋拍中,“和光同尘——邱启敬玉雕作品专场”更是以总成交量88%、总成交额1.18亿元,创造了当代玉雕拍卖的新纪录。

 

  邱启敬生于具有数百年寿山石雕艺术传统的中国福建,1999年开始从事寿山石雕创作,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学院期间的系统学习中,邱启敬得益于中西方文化交集、融合的精神启示,欧美现代文明所揭示的社会民主宪政与个人的精神独立、思想自由,不仅让他打开了个人的艺术世界,而且让他认同并权重于当代艺术的现实批判与文化反思。

 

  与邱启敬渊源极深的寿山石雕情结,也使他毫不迟疑地把犀利的当代意识之刃带入相对保守的中国玉石雕刻界,创作出了一系列颇富意蕴的当代玉雕艺术品,给相对保守的当代玉雕界带来了些许清风,其作品也受到了藏家的追捧,全球著名当代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曾于2012年收藏了邱启敬创作的三件玉雕作品。

 

  从2010年开始,邱启敬开始在创作中使用和田玉作为一种新的媒材来表达其思想,经过近几年的研究与探索,逐渐形成其独特的语言风格和美学特质。在这一前提下,邱启敬通过对传统艺术中琢玉之道的再审视,在现代文化与传统技艺之间,创造了一种在观念上沟通和印证的路径。

 

  邱启敬创作风格独特,基于其当代艺术家身份,加之其特殊的学院背景,其作品阐述着当代玉雕新的理念,不断融合思想性与雕塑美学,使得传统艺术具有了当代意义。

 

  邱启敬创作中的对象与题材,总体上来源于儒释道并举的文人趣味、仙幻境界和般若智慧。在其最新的作品中,开始出现一种超越自然与现实之外的神秘而虚幻的元素,艺术家经过看似怪诞不经的构思和想象,创作出了一种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形象语汇,以一种几曾相识而又觉陌生的感受,构造出生生不息、万物有灵的世界。

 

  “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遴选了邱启敬先生近期创作的玉雕艺术作品15件,这些作品已然不是我们传统玉雕经验中的文人派、佛道派乃至现代艺术中的超现实主义的面目,而超验了一种具有魔幻色彩的神秘主义,万物通灵,天人化一,诸法空相,亦无分别。

 

  北京正道拍卖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北京正道首拍中,设置“须弥山:邱启敬玉雕艺术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拍卖与展览相结合,来展示当代玉雕发展中的不同风格,展览与拍卖定位不同,风格各异,整体展示了当代玉雕发展水平,也为玉雕藏家提供了丰富选择。

 

编辑:陈佳

关键词:须弥山 邱启敬 玉雕艺术展 北京正道 秋拍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