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瞩目的川北大木偶

2015年10月30日 11:15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3日至27日,在成都举办的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12名川北大木偶剧演员在南充形象馆表演川北大木偶,加深了更多人对四川南充的了解。

 

川北大木偶的制作需要很强的绘画功底和造型技艺。_副本

川北大木偶的制作需要很强的绘画功底和造型技艺

 

  提起四川南充川北大木偶这项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李泗元。他是川北大木偶的第四代传承人,这位八旬老人从8岁起就跟随祖父从事木偶表演,已经与这门表演艺术相伴了半个多世纪。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见证了大木偶艺术的发展、困惑以及现今的华丽转身。在近70年的艺术生涯中,曾代表中国赴很多国家参加演出。虽然年近杖朝,李泗元仍然坚守在木偶表演艺术上,他目前带有200多个学生从事木偶表演,每天毫不保留地传授学生木偶表演技艺。

 

李泗元的表演技巧,让徒弟叹服也令同行刮目。_副本

李泗元的表演技巧,让徒弟叹服也令同行刮目

 

  近年来,中国内地虽然加强了对民间技艺、传统民俗的传承和保护,但仍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川北大木偶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作为传承人有责任把这门艺术传下去。”李泗元说。在他的排练房中,弟子们把李泗元围在中间,看他边表演边指导,老人一手把住木偶的支架顶在腹部,一手控制木偶双臂的两个杠杆。身形巨大的木偶,在他的操作下,神形兼备、异常灵活。

 

  大木偶在仪陇扎根便以家传戏班的形式活动于川北地区,走村串户深受百姓喜爱。如今,南充大木偶也在借助科技和特效的力量,把故事讲述得更有趣。木偶与演员、与影像全新结合的创新表演方式,刷新了观众对戏剧美学的认知,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木偶表演舞台的空间张力。

 

编辑:陈佳

关键词:川北 大木偶 中国西部(四川) 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