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

2015年10月30日 11: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各地、各部门的干部群众和部队广大官兵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未来发展蓝图振奋人心

  29日的三晋大地,尽管气温骤降,依然阻挡不住民众讨论“十三五”的热情。“全会提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我们建设现代煤化工体系,是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等规划内容的题中之义!”山西潞宝集团总裁蒋国诚说。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认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役。“十八届五中全会直击改革发展难点,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关怀、改革魄力、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

  “‘十三五’规划展开的是对未来五年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谋划,起到了凝聚思想、勾勒蓝图的作用。”上海市公务员王东说,“我们要更好地实施这份蓝图,就要进一步完善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比如全会通过了全面实施两孩的政策,是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做出的积极回应,对于解决中国劳动生产力不足、老人赡养负担等社会问题都有极大的针对性。”合肥市烟墩街道的万正琳说。

  引领发展理念深刻变革

  “公报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就是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江西省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表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可能实现绿色崛起,首先必须健全环保约束机制和环境执法机制,始终保持生态执法高压态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还需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真正让保护环境者受益。

  青海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加才让说:“大会将生态文明写进了发展战略当中,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果洛州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多年来一直坚持退牧还草,发展生态畜牧业,在三江源头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完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我感到很振奋,根据中央要求,当前我们正在积极落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体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一定将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深化税收改革工作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国税局局长王晓军说。

  甘肃省金昌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麻文锦表示:“全会提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政府的行政行为必须建立在法律准则的框架下,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现在,依法治国的理念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驻吉林松原某预备役高炮团政委王荣说:“全会提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我们倍感振奋,要进一步和地方加强合作、共建双赢,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

  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刚刚从乡镇调研回到县城的贵州省关岭县扶贫办主任彭志坚一回家立即收看新闻联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对我们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志提出了更高要求,感到压力和责任更加巨大。”彭志坚说,贵州是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扶贫工作者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剩下的“硬骨头”啃完,把这件难事、大事办好。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顺应了民意。”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说,“现在开始不仅国有资本的一部分收益要划归社保基金,而且一部分国资也要划归社保,顺应了民意和社会发展需求。让农民兄弟姐妹充分分享到国有资本的收益,是一个需要努力的重要目标。”

  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是习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村庄。花垣县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对全会提出的“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深有感触:“贫困地区底子薄、财力有限,国家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我们更能甩开膀子干更多贫困地区急需的事儿。”

  “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市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城口将牢牢抓住扶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看完新闻联播后下楼在小区散步的广东市民欧文清非常高兴,他说,五中全会公报涵盖了方方面面,但最让他激动的是中央关于“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政策:“中央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体现了中央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决心,这也让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更加安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五中全会 十八大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