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五中全会精神释放的信号

2015年11月02日 09:37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昨夜,同言君未眠。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发布的公报中,除了让身为“70末”的同言君既兴奋又唏嘘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外,亮点纷呈、新意迭出。用“权威人士”任仲平的话说,“2016—2020的‘十三五’规划,将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

 

1

 

  今日,中央统战部礼堂。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重要会议,重要节点,会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同言君为您独家解读。

  谈重大意义:“三个定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科学分析和判断国内外形势,历来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关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意义,孙春兰指出:

  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集中动员的一次重要会议。

  关键词——“决胜阶段”。

  今后5年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五中全会立足五年、着眼百年,阐明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描绘未来美好图景,将极大增强全党全社会的信心和底气,为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大动力。

  这是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的一次重要会议。

  关键词——“科学谋划”。

  “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我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展望,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压力。五中全会明确了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提出许多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奠定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远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保证和坚实基础。

  这是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会议。

  关键词——“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4,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领跑者和“稳定之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决策、经验和魄力,日益吸引世界各国的关注目光。五中全会从容应对世界经济“亚健康”和国内“三期叠加”压力,展示了应对挑战的高超智慧、改革创新的坚定意志、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卓越能力,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强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孙春兰 党外人士 五中全会精神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