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毅中:工业企稳 经济才能企稳

 

1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

 

  相关数据显示,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9月份5.7%,是“十二五”以来最低。同时,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出现连续43个月负增长,八九月份负5.9%,持续加重。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当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还没有见底,我们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合理应对。

  数据有喜有忧

  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李毅中指出,从工业出口交货值来看,已累计降低1.1%,并连续6个月下降,降幅达2.5%-3.2%;而1-9月份,制造业用电下降0.4%,铁路货运量减少10%,当前需求明显不足。此外,企业效益持续下滑,主营业务未见好转。他介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进入下降通道。虽然今年四五月份由于股市拉动出现好转,但在6月份又变为负增长,特别是8月份达到负8.8%;1-9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只增长1.3%,百元收入的成本是86.13元,是“十二五”以来最高。8月末企业应收账款上升7.9%,库存上升5.7%,显著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表明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此外,地区行业差距拉大,分化明显。”李毅中指出。从地区看19个省工业增加值的增幅高于全国,但也有几个省是负增长。有1/3的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负增长,这将对全国的经济造成拖累。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投资意愿不强,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从以上数据分析来看,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李毅中也强调,目前这仍属于合理空间。“结构调整取得了进展,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回稳的基础还较脆弱,工业经济还没有触底,下行压力仍然在加大。四季度能否触底回稳仍难确定。”李毅中对记者表示。

  重视工业发展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提振

  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此,李毅中强调,在国民经济构成中,当前看工业最困难,工业稳住了,经济才能稳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就此问题,李毅中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改造提升创新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两者必须同时发力,不可偏废失衡。他指出,我们现在是处于旧力渐弱、新力将生这样一个交替期。经济增长旧动力减弱,新动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李毅中解释说,所谓旧动力就是指传统产业多数产能过剩、效益下滑,亟待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而新动力,则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这两年发展很快,但是总量很少,高科技产业占制造业的比例不到12%。新兴产业增长的部分远远补不上老产业回落的欠缺,新产业的发展要再加快。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回落,投资不足,影响经济增长,“这个问题需要全面分析。”李毅中强调。数据显示,1-9月份,全社会投资增长10.3%,回落了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8.0%,回落了5个百分点。对此,他指出,数字回落得快了,但增幅并不算小,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技术改造、投资增幅远高于平均值。因为这些年我们投资的总规模与GDP的比例已经超过80%,投资率已接近50%。如果我们再增加投资率将难以承受,也会造成投资效率继续下滑。所以他建议,投资必须要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率,同时保持合理的增长。“关键是投资要往哪儿投,要把握好投资方向,防止为稳增长而产生盲目扩大投资的冲动。”李毅中表示。

  三是国家政策要加快落地生根、见效速度。李毅中指出,在落实国家政策中肯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攻坚克难,不能望而却步,要想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否则政策出台得再多,没有传导到实体经济,也将没有效果。“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今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提出用财政贴息和加速折旧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纺织、轻工、机械、汽车四个行业,从今年1月1日以后形成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在吸取天津“8·12”事故教训后,中央财政拿出100亿元支持危化品企业搬迁,增加技术改造投入。这都是值得称赞的事情。”李毅中表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