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淑和:关注实体经济 解决发展痛点

 

黄淑和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未来关乎中国的未来。实业兴,则百业兴。近日,发改委公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在这种大背景下,实体经济现状如何,未来应如何发展?在谈及此话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就表示,当下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走势不容乐观,要特别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压力。

  正视发展中的困难

  实体经济发展中碰到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哪?黄淑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不太理想。以中央企业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尽管中央企业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中央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出现了同比下降。同时,由于投资回报太低,实体经济赚点钱太难,产能又严重过剩,导致固定资产投资也在减少。此外企业上交税费太重,1-9月,全国国企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下降,但应缴税费仍在继续上涨。“不仅如此,我听企业反映,有部分地区各种名目的税收稽查越来越频繁,预征税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少数困难企业甚至出现借钱、贷款交税。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承担的税费如此重,实体经济发展确实很难。”黄淑和表示。

  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实体经济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上还比较缓慢。“目前,大部分实体经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还不强,问题还比较多。如果转型升级实现不了,将会影响实体经济将来发展的后劲。”黄淑和强调。

  认真研究做好长期应对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倒下。中国实体经济作为全球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很大波及。按照黄淑和的话说,目前实体经济所碰到的问题和压力,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一个时期,其中有一些问题似乎比上次的金融危机还要严重。他指出,这种困境估计在短时期内很难完全走出来,所以需要我们做好长期应对挑战的准备。此外,他还指出,目前实体经济还面临“两头挤压”的状态。他解释说,一头是高端,高端在短时间内上不去;另一头是低端,低端的比较优势又在逐渐丧失。目前实体经济被挤压在中间那里,日子不是太好过。

  “不仅如此,现在面临的经济风险也很多,而实体经济隐藏的风险是根本性的风险。若实体经济出现了大问题,发展不顺,将会影响到整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所以,应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当下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尤其要好好地做出系统性的研究和应对。”黄淑和表示。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当下实体经济困难仍在,压力不减。对此,黄淑和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抓紧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点与难点问题。在政策方面,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另一方面要各项政策配套出台。“我听到一些企业反映,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些政策不够配套,形成不了政策合力,同时力度也不够,需要好好地研究。”黄淑和表示。

  此外,国家应适当减轻一些实体企业的税费,为实体企业渡过难关、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提供一些空间和条件,特别是不能收过头税和超前收税。“现在企业赚钱确实太困难、太辛苦了。国家应该采取‘放水养鱼’政策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留出必要的本钱。”黄淑和对记者说。

  最后,黄淑和提出,现在,需要培养信心,调动大家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那种激情与精神。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