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员献计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 探索新作为

2015年11月02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存辉:当前应加大对企业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

 

南存辉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当前经济持续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工业、投资及PPI的持续下滑,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

  在他看来,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期、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同时,还处于地方债风险、房地产风险、产能过剩风险和“三驾马车”乏力的阶段。

  “从企业角度来看,当前工业企业税费的负担重,能源成本高,资金成本贵,人工、土地优势逐步消失,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许多民企对技改投资项目被迫进行‘短贷长投’,导致资金链收紧之后断裂,信用破产,许多企业陷入困境,发展方向迷茫,发展步伐受阻。”南存辉表示,想方设法调动民企特别是民营工业企业的投资发展信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南存辉表示,虽然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一些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同时,在坚持调结构成为共识的今天,国家已经出台了系列的改革措施,政策都很好,但落实的速度较慢,因此,效果还没有显现。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2015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美国的经济增速从2.1%的预测上调到2.6%,为什么当前美国经济能持续增长?

  南存辉认为,这与美国政府提出的再工业化、制造业回归推出的减税免费、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提升第三方服务业效率等一系列支持高科技制造业的政策导向有关,这些政策带来成本的下降,让高科技制造企业赚着钱,这才是主要的原因。

  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南存辉建议:

  首先是坚持“放水养鱼”的政策导向,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我想呼吁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国家应加快环境和资源税收、房地产税收各种所得税的改革,改革的核心就是增加直接税负的比例,降低间接税负的比重。”南存辉表示。

  其次,南存辉建议应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给民企贷款以国民待遇,降低民营企业资金使用风险成本。

  南存辉认为,现在我们正在改革,做民营银行,这挺好,但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其实是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因为股权投资对于创业企业特别实体企业来说非常有效。另外,当前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其深层原因还有一个企业性质的问题,因此,在企业融资上不应该有“成分论”。

  南存辉还建议,国家推动电改,应该坚定不移推下去,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力不要动摇。“如何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对于私营企业来说很关键。”

  最后,南存辉建议,应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明确国资流失的定义。“现在推动的国资改革,但是到地方上不敢动,动的话怕出问题,特别是和民企混改,更是不敢动。”此外,他认为,还要继续强化第三方服务能力建设,在一些地区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向全国推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中国经济 经济新常态 厉以宁 易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