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将驶入“二孩时代” 计生公共服务等能跟上吗

2015年11月03日 10:44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这个国家将驶入“二孩时代”。一头连着整个民族繁衍生息的未来,一头连着每个家庭量入为出的生计,从放开二孩到生育二孩,还需要国家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为更多人给出笃定的回答。

全面两孩,你准备好了吗?

全面两孩,你准备好了吗?

 

  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放开两孩”,一阵欢欣鼓舞过后,大家静静地想了想,这不是夫妻俩人的事——怎么生好、养好孩子,与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入托入学等许多相关行业与部门密不可分。

  那么,要生“老二”,家庭准备、公共服务、计生工作都能跟上吗?妇女权益能得到更好地保障吗?

  “二宝”来了,家里人都准备好了吗?

  “自己年龄大了,年迈的父母也需要照顾,再要一个谁来照顾?”江西上饶市信州区70后市民缪慧只有一个孩子,一直盼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真正放开了又很纠结。

  她的第一个孩子已经上初中,现在开始备孕,过两年大的读高中,小的才出生。缪慧说:“高中正是学习紧张的阶段,再生一个孩子,大家都会分心,这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而西安市70后妇女杨雪说:“西安已经有人算出来养二胎要63万元,但我主要考虑的不是钱,而是像我这样的年龄,生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有影响吗?还能不能生出高质量的孩子?真的害怕缺陷儿出生几率高啊!”

  陕西省卫计委主任戴征社分析认为,孩子今后抚养和教育成本不断增加、女性担心自身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受到影响、优质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不足,这些都导致不少家庭做出生育决定时犹豫不决。

  各地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年多来,生育热情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井喷现象。陕西省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启动这项实施,截至2015年9月底,全省共受理单独夫妇申请19680对,审核批准19152对,出生人数9005例,平均每个月申请1055对,没有出现扎堆生育的现象。

  多数研究认为,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的背离是不争的事实。山东威海市符合政策的家庭中,有70%明确表示愿意生育二孩,但实际申请量不足6%。郑州市金水区大石桥社区,符合政策61%的人表示想生二孩,但实际申请不足25%。

  从全国来看,2014年因新政出生的人口仅为47万,远低于每年新增200万的预期。而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

  信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办公室主任江铁山说,传统的“儿孙满堂”“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在淡化,绝大多数人的生育数量意愿是一至两个子女,三到四人的家庭将成为主要的家庭模式。

  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在对全国31个省份3万多个家庭的调查结果显示,计划生育家庭总体发展水平明显高于非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面二孩 公共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