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将驶入“二孩时代” 计生公共服务等能跟上吗

2015年11月03日 10:44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全面二孩”来了,教育要提前布局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学龄人口预测、学校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扩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权。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新的“全面二孩”政策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教育可能面临的新挑战也引发热议。

  2008年前后,我国进入了第四个人口出生高峰,特别是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每年增加近百万新生儿。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新生儿数量还会在此基础上继续上升,随之带来的教育需求也会明显增加,教育的提前布局成为一个战略课题。

  事实上,学龄人口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但对于学龄人口波动所做出的教育应对,则是对各级政府教育治理能力的考验。以往那种在学龄人口大幅减少时大规模撤并学校,在学龄人口急剧增加时大规模兴建学校,从表面上看是一种顺势而为的选择,但这种应急性做法也使一些地方陷入“资源不足”与“资源过剩”的恶性循环。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如何做好教育提前布局?提前布局应当充分考虑到哪些因素?这些都值得认真研究。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教育的数量规模提出新的挑战。近年来,一些地方由于受到周期性生育高峰和外来人口持续增长双重因素的影响,已经进入小学入学人数迅速增长期,教育承载能力不足问题开始显现,保证孩子“有学上”一时间成为困扰地方政府的一件难事。如何在现有的教育资源配置基础上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是新的教育规划布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教育的质量结构提出新的挑战。应当看到,人们不会仅仅满足于让孩子“有学上”,让孩子“上好学”才是一个最根本的诉求。因此,面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在当前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仍然非常突出的情况下,除了要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来保证学位,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在内的内涵建设也要同步跟上,这是保证让孩子“上好学”的一个关键要素。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随迁子女教育提出新的挑战。对于流入人口集中的地区而言,除了“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户籍人口出生率回升,还会面临新型城镇背景下随迁子女就学需求的持续增长,多重因素叠加将使得这些地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更加突出。因为教育资源不足使得随迁子女无法更好地在流入地接受教育,人们的这种担心并非多余。而防患于未然的最好办法,就是这些流入人口集中的地区在规划教育布局时,将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纳入其中。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教育的需求和挑战是多方面的,对学龄人口预测、学校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扩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做到精心规划,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权。当然,学龄人口增长引发的教育需求会呈现逐步向上滚动的趋势,不同教育阶段的需求存在一定时间差。在“全面二孩”政策启动之初,如何满足新增的学前教育需求,这一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了我们面前。特别是面对当前学前资源相对短缺、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的现实,做好学前教育的提前布局和相关准备,是一项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

  虽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学龄人口增长,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多,还会呈现出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但增长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这种增长所带动的教育需求具有滞后性,但教育的提前布局是一个现实要求,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入园难、上学难问题。(汪明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教育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面二孩 公共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