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中越经贸合作迈向纵深

2015年11月03日 15: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河内11月3日电财经观察:中越经贸合作迈向纵深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随着中越两国高层频繁互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对接与落实,以及中越产能合作不断深化,中越经贸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进一步迈向纵深。

  稳定、平衡、持续发展

  中越两国的贸易数字不断刷新纪录,双边贸易不仅稳定增长,而且向着更为平衡和持续的方向迈进。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越南也跃升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前9个月,中越贸易额约为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为中国海关总署所列前三季度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总值表中增速最快的国家。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介绍说,中越贸易额在今年前9个月,每月同比增速都超过10%,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900亿美元。照此趋势,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望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越出口额约为470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约为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0.6%,是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总值表中仅有的两个对华出口出现增长的国家之一。

  展望未来,两国贸易正朝着更为平衡的趋势发展,双方将因此互利共赢。

  大项目带动投资向前发展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对接以及中越产能合作随着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成果逐渐落实,两国企业迎来了加强合作和共同开发国际市场的重要契机。

  “两廊一圈”是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南宁—谅山—河内—海防”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2004年,越南领导人来华访问时提出中越合作建设“两廊一圈”的建议,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不断增加,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更有一批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陆续投产,为促进越南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社会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20日,中国在越南的直接投资项目为1193个,协议总投资额82.4亿美元,而2014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082个和79.4亿美元。尽管目前中国的投资额在所有在越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九,但近年来中国投资的领域以及覆盖的省份稳定增加,中越产能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今年7月,张高丽副总理访越期间,投资总额17.55亿美元的中越永新火电厂合作项目开工建设揭幕仪式在河内举行。该项目成为近年来两国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的重大项目,将为解决越南南方缺电状况作出贡献。

  由中国企业联合承包的总投资达到4亿美元的北氮改扩建项目也于今年4月完成了性能考核。该项目的竣工加上越南国内现有产能,标志着越南完全实现了化肥自给自足,一方面保障了越南的农业安全,另一方面拓展了中越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对中国化工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起到重要作用。

  互联互通新进展

  越南首都河内至老街高速公路去年9月全线通车,这是越南首条连接越中边境的高速公路,打破了中越交通连接的瓶颈,必将带动中越贸易的快速增长。

  今年7月,从越南北方的北江省到与中国广西毗邻的谅山省的高速公路也已正式动工。据越南外交部透露,中越正在就启动修建连接北部城市河内、老街、海防的高速铁路项目研究进行讨论。

  两国还确定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互联互通项目的逐步落实,将进一步促进中越经济贸易联系,切实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表示,当前中越都处在改革的重要转型期,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两国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发展规划对接以及共同推进产能合作达成共识,无疑将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为新形势下两国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越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