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不与“肿瘤君”约会 预防肿瘤要除恶习

2015年11月04日 08:45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11-04zx501_P_1_56_647_335_949

 

  不久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热播,影片中的人物——只有29岁的熊顿罹患淋巴瘤,引发了全社会对肿瘤防治的广泛关注。肿瘤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如何科学预防肿瘤?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罹患肿瘤并非单纯的一因一果,而是多因一果。预防肿瘤也要多措并举,从生活方式入手。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加剧、老龄化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等因素,我国肿瘤患病率持续上升。中国抗癌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337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病例达211万人。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占到了全球1/4。而且,我国癌症发病年轻化趋势比较明显。

  “远离肿瘤,拒绝与‘肿瘤君’约会的前提是科学认识肿瘤,采取恰当的方法预防。但可惜,很多人对肿瘤防治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花亚伟坦言。

  肿瘤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很多人总是问我,某某肿瘤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花亚伟表示,肿瘤的发生机理极其复杂,是很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绝不是‘有因就有果’的简单关系。”

  造成肿瘤高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专业角度来讲,分为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外因是指人类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包括空气质量、水质、食品安全、食物链等等;而内因是指人类自身的内部环境,包括自身免疫系统、人的基因谱中有无肿瘤易感基因等等。有些人自身免疫系统功能好,肿瘤易感基因很少,就不容易得癌症。

  “当然,肿瘤发生是外因和内因结合的产物,并不是由单一条件所决定的,是‘多因一果’长期作用的结果,而不是像细菌、病原微生物等引发的疾病那么简单的就找到病因。”花亚伟指出,癌症的复杂发生机理,以目前人类的技术水平还很难完全研究透彻,这也使得其防治困难程度大为增加。

  预防依据来自大规模干预研究

  花亚伟强调,肿瘤发生不讲个案,个案说明不了普遍性问题。一味地分析某个具体案例,会对大众产生误导效应。环境污染会导致肿瘤高发,但不能说某种肿瘤在某一环境条件下所有人都会得,应该说易感人群发生肿瘤的概率增加。例如,近年来肺癌的上升速度较快,从总体来讲与大气污染有关联性。至于关联度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肿瘤发生是一个多因素交织的结果,即便在同一地区生存,不同的人患病的概率差别也很大;对每个人而言,可能某种因素会占主导地位或相对接近主导的地位。“我们现在做的病因研究是大规模的干预研究,常常以高危人群为基础,进行长期的干预之后再来看结果,这样才可能有意义。单纯强调个案预防,难免缺乏科学依据。有些可能是病人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某一偶然事件结合在一起,不应被放大。”花亚伟表示。

  肿瘤病因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课题,全球有大量的学者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但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人类肿瘤发病谱是有地域性的。比如我国广东、广西地区鼻咽癌高发,但移民到美国后就明显低发,后来经科学研究证明与当地的EB病毒感染密切有关;胃癌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后来的研究证明是跟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以及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宫颈癌的发生证明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密切相关;肝癌的发生跟乙肝病毒的感染引起慢性肝病直接相关。“根据这些研究结果,针对可能引起肿瘤发生的病毒、细菌,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阻止其传播,比如接种疫苗,从而降低或阻断相关肿瘤的发生。”花亚伟说。

  当然,许多科学家在从事肿瘤发病的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和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希望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为人类预防肿瘤的发生提供有效的途径。

  早发现是提高疗效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1/3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3的肿瘤通过早期治疗可以治愈,另外1/3的肿瘤是通过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疗可达到延长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的目的。

  花亚伟提醒,在进入四五十岁之后,人体进入肿瘤高发期。这个时候我们要重视防癌体检,尤其是有各种慢性疾病史、肿瘤家族史、从事过特种行业工作的人群,要定期做相应体检。

  “对于有些肿瘤,以目前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在早期检出,但对于绝大部分常见肿瘤,是能通过体检早期发现的。一旦早期发现,治疗效果一般都是非常好的,很多情况下都能得到根治。相反,一旦肿瘤步入晚期,即使花费高昂的治疗费用,其治疗效果也很差。”花亚伟强调,早发现是提高肿瘤患者生存期的关键,在治疗上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预防肿瘤要破除“恶”习

  肿瘤发生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抽烟、喝酒、暴饮暴食以及长期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等。比较典型的就是胃癌。作为胃肠道肿瘤专家,花亚伟介绍,全世界一半的胃癌患者在我国,而我国胃癌呈现“沿海和环太行山地区高发、其他地区也多发”的现象,这和这些地区居民喜欢吃腌制、熏制、烧烤、高盐食品以及大量酗酒、抽烟、暴饮暴食等有关。

  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帮助人们远离肿瘤。为此,花亚伟提出了预防肿瘤的20字箴言:“均衡膳食、戒烟限酒、少盐多醋、适量运动、充足睡眠”。

  均衡膳食:丰富食物种类,不偏食;以新鲜食物为主,少吃腌制、熏制、烧烤食品。每天摄入的水果、蔬菜、蛋、肉、奶等都应该参照中国人的膳食宝塔合理搭配。戒烟限酒:抽烟对于肺癌、喉癌的发生影响都很大;长期酗酒与肝癌、胰腺癌、胃癌的发生都有密切关系。少盐多醋:高盐饮食对胃肠道肿瘤、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等都有影响,所以要限盐。而研究显示,醋具有杀菌作用,能抵抗传染病病毒,能抑制癌细胞生长。食醋中含有丰富的铜、锌、钼、钴等微量元素,也具有抑癌作用。因此,日常要多“吃醋”。

  适量运动也很重要。以乳腺癌、胰腺癌、直肠癌等为代表的癌症是由于摄入较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多余能量没有及时消耗掉引发的,这些癌症又被称为“富癌”。预防这些癌症尤其要注意适当加强运动。

  再有就是充足睡眠。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人体过劳,而且会影响体内激素合成,使体内环境失衡,降低身体免疫力,从而导致疾病发生。所以,成年人每天应保证7小时左右的睡眠。

  “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建立一个好的外因的基础上,对内因也有很大益处,体内免疫系统会因此维持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这样肿瘤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花亚伟表示,预防肿瘤的钥匙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防癌体检,我们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和“肿瘤君”说拜拜。

  花亚伟简介河南省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河南省外科学会和普外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贲门癌、胃肠道癌、肝脏肿瘤、胰腺肿瘤、恶性黑色素瘤的外科治疗和综合治疗,擅长胃肠道肿瘤的标准及扩大根治术和腹腔化疗。首先在国内开展了电化学开腹直视下治疗晚期肝肿瘤,填补国内空白。

 

 

编辑:赵彦

关键词:滚蛋吧 肿瘤君 预防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