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马路上的“以小欺大”

2015年11月04日 17:10 | 作者:易国祥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这两天,一个《货车司机实话告诉你,我为什么不踩刹车》的帖子火遍网络。它除了披露货车司机的苦衷,其实是给无数自以为牛的轿车司机在行驶中指出一条生路。笔者估计,微信上转得最多的应该是轿车司机们。

  这其实是大象告诉自不量力的老鼠,别惹我,以为你跑到我的鼻孔眼里,我就拿你没办法。我打个强有力的喷嚏,就能把你喷出去。老鼠钻到象鼻里虽然没有在动物园里呈现,但在马路上,与宝马、奔驰凌强欺弱相映成趣的,是“以小欺大”也成一种公害。

  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非机动车抢行机动车道,轿车占用公交车道,这些现象会因为执法力量在线得到扼制。但在警力不及的地段,摩托车违规骑行快速路或高速路,让不少车主胆战心惊。他们以慢欺快,以小卖小,以为开车的都老到,以为别人会惜小,以为自己的运气不会太坏。那些碰瓷者更是深以为然。在他们的博弈预期中,每个被碰瓷的车主都是制造有惊无险的高手,又是最终有承受力还不在乎经济赔偿的主。

  一次,笔者开车遇红灯刚停,一中年妇女闪到车旁,向笔者递小卡片。笔者关着玻璃窗,腾出手示意不要在我的玻璃门上硬塞,可她完全无视我的示意,执意将卡片插到车窗玻璃缝,扬长而去。这类小卡片,很容易致门窗和雨刮受损。有的车主拒接卡片,事后发现车门被人划伤。发小广告者被卷车轮下的惨剧也不时发生。

  每个小车司机对干扰正常行车的行为都会有种种抱怨。可是,当面对比自己强大的货车时,我们又不自觉地重演别人对我们的干扰。在货车间勇敢穿梭,在货车前突然刹车,超过货车后过快并线,进站时往货车前加塞。更有人四两拨千斤,敢与货车玩别车。货车司机说得好,货车从80公里降到0公里至少得要500米。碰到紧急情况,货车司机不是不想刹,是真的刹不住。面对货车司机的诚恳,我类小车司机也有责任向行人说句实话:别把我们当令人放心的老师傅。

  别人之大,最好用来敬畏,敬而远之;自己之小,最好提醒小心,谨小慎微。轿车对货车,行人对轿车皆如此。在马路上,保自己的安全,靠交规,靠保险,靠别人,还要靠自己。(易国祥)返回光明网首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横穿马路 乱闯红灯 “以小欺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