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三五”规划诞生记:全面建小康 扬帆再起航

2015年11月04日 20:49 | 作者:秦杰 韩洁 华春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以人民为中心,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鲜明的理念和创新举措,绘就指引中国发展航船向梦想前行的路线图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贯穿建议全篇的一条红线!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建议起草工作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谋划‘十三五’规划建议,首先要把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搞清楚。”

  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议》突出理念先行、理念引领,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核心,突破以往规划建议的篇章结构,成为一份具有鲜明特点、让人耳目一新、写下许多“第一”的发展蓝图。

  《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发展理念、重大举措。

  ——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发展。

  理念先行是《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和突出亮点。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件起草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时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的时代回答,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新的发展理念牵引下,《建议》在谋篇布局上突破了既往。

  《建议》全篇以新的理念为主线,突出了战略性、客观性、思想性,独特新颖,引人入胜,让人有耳目为之一新的感觉,主题更突出、逻辑关系更清晰,实现了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短板。

  问题是实践的引导,抓住了主要问题,就找准了工作聚焦点和着力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冲刺登顶的关键阶段,未来5年能否解决短板问题至关重要。

  要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需要推进的改革任务——在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

  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议》将新的发展理念与解决短板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

  扶贫开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为牵挂的事。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要求将“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写入新的目标要求。

  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看到昔日贫困村脱贫致富后,他对村民们说,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两天后,他在贵州省贵阳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补好扶贫开发“短板”。

  ——措施更实、更具可操作性。

  破解难题,最终要落实到一项项具体行动上。《建议》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确定300项重要举措,从中提炼出50项新的重大战略、工程、计划、制度、行动清单。

  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一项项务实的部署,让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规划路线图更清晰、更充实。

  建议稿起草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有些举措要一看就可以操作”,不需要再制定细化的方案。如建议中具体提出了要“实施降低企业成本的行动”,就为解决当前企业成本高企问题有针对性地指明方法和路径。

  ——多项“第一”凸显时代特点。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5年规划,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5年规划,是我们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后的第一个5年规划,是党的十八大后明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后的第一个5年规划。

  独特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建议》中包含众多“首次”:

  ——《建议》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在5年规划中单列一章,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关于“绿色发展”部分所占篇幅也是历次规划建议中最长的。

  “绿色发展就是要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新的发展理念时作了这样的阐述。

  ——《建议》首次将坚持开放发展单列一章。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联系和互动前所未有。放眼全世界,开放成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是制定好规划的前提。要顺应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趋势。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建议》全篇贯穿着全球视野。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建议》首次把党的建设内容列入新的目标要求;

  ——更加重视落实规划建议的指导作用,《建议》首次单列一条强调规划落实,要求各级各类规划要增加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

  ……

  诸多“第一”“首次”背后,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的宽广视野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三五 全面建小康 扬帆再起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