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三五”规划诞生记:全面建小康 扬帆再起航

2015年11月04日 20:49 | 作者:秦杰 韩洁 华春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蓝图彰显品格 信心汇聚力量——《建议》彰显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一个小小的细节,往往能显示出本质。

  “节约资源要全社会行动起来才行,要从消费者就做起来。”

  正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建议》中写上了“倡导合理消费,力戒奢侈消费,制止奢靡之风。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等内容。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指引下,提倡“光盘”、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正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下,“四风”大为收敛。

  一个小小的故事,往往能透露出品格。

  《建议》在坚持绿色发展章节特别写上了“维护生物多样性,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工程”、“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等举措。这些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讨论时指出的。

  人们不会忘记,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吉林代表团讨论时详细了解野生东北虎种群繁衍和长白山生态建设情况。人们更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对美丽中国的深情描述和不能让生态环境“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的铮铮誓言。

  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贯穿在《建议》的字里行间,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建议》源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是党中央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绘就的发展篇章。

  ——这是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个字集合在一起。每一个理念背后都蕴含着新的内涵,包含着实践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这是富有改革和法治精神的发展篇章。

  “打铁还需自身硬”。规划建议以超越以往的篇幅关注未来5年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坚定表明,党有能力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领导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这是筑梦圆梦的行动指南。

  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新的5年,党中央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条原则。坚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谋划发展,展示了共享发展的施政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誓言言犹在耳。实现全面小康,就意味着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每个中国人创造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

  ——这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深度互动。

  今天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建议》指明的中国发展路径,给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信心。

  今天的中国,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世界的聚光灯下,“十三五”的中国画卷即将展开。

  “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新的动员令。

  鲲鹏展翅凌万里,逐梦扬帆再起航。

  从穿越千年的小康梦想,到决胜的关键5年,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13亿多中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三五 全面建小康 扬帆再起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