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俞正声出席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就两岸经济合作提三点希望

2015年11月05日 14:01 | 作者:吴晶晶 赵博 孙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俞正声出席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并致辞

  11月3日至4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俞正声出席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并致辞1

  11月3日至4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社南京11月4日电(记者吴晶晶 赵博 孙彬)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3日至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俞正声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广泛团结两岸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举办年会、组织对口交流、推动项目合作,工作卓有成效。此次峰会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主题,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俞正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能动摇。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今后的路应该如何走,攸关两岸同胞福祉和国家民族前途。如果抛弃共同政治基础,走回头路,两岸关系就会停滞倒退,两岸同胞将深受其害。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当以民族大义和民众福祉为重,作出正确的道路选择。两岸企业家也要为维护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行径,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俞正声就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两岸经济合作的信心。大陆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研究提出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提出了新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投行的成立和发展。这些都蕴含着巨大机遇,为两岸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二要努力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两岸应积极探索经济合作新模式、产业合作新途径,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要汇聚两岸人才、资金、技术,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推进合作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携手开拓世界市场,不断提升两岸产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三要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参与面和受益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的未来提供帮助支持,让他们更广泛地参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更多地分享合作成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这次会议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年会,以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为探讨重点。大陆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副理事长盛华仁等出席。海峡两岸850多位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参加了讨论。

  会议期间,俞正声会见了萧万长等台湾参会主要代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俞正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