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创新网络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2015年11月06日 14:48 | 作者:覃事太 袁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顺应网络时代的新特点。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要促进校园网站联盟建设,推进高校博客、校务微博、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网络新媒体建设。这为网络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明确了要求、提供了遵循。

  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刻不容缓。新媒体在青年学生中具有广泛影响,是很多大学生获取信息、交流交往的主要媒介,已成为争夺舆论话语权的重要平台。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是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前沿阵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高地。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助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助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干扰,有助于集聚强大正能量,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担负起管灵魂、管方向的重任。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传播西方“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思潮,对高校进行渗透,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以新媒体传播形式争夺舆论话语权。面对这种网络时代的新挑战,部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存在明显不足:对做好网络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缺乏整体规划,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还不强。

  形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媒体合力。加强网络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发挥传统优势,又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形成新的优势。在巩固校园广播电视、校报、橱窗等传统媒体宣传阵地的同时,充分利用视频视窗、微信微博、网络论坛等新媒体拓展宣传思想工作平台,积极构建以网络为中心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探索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效联动、媒体氛围与校园环境有机融合的机制,形成媒体合力,共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时代也是自媒体时代,每个人既是信息接收者,也是信息传播者。高校应积极促进学校与师生间的信息互动传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辐射力,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当前,尤其应适应高校师生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的新形势,掌握网络时代的话语形式和传播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坚定高校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重在建强队伍、完善机制。网络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秉持开放包容、对话服务、分享共赢的态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按照“短、实、新”的要求,切实改进文风,占领思想舆论制高点。为此,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新媒体技术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育一批深受学生喜爱和信任的校园舆论领袖。此外,还应建立健全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制定重大舆情应对方案,完善舆情研判、报送、快速响应、分级应对、处置保障以及档案管理机制,重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重大舆情敢于主动出击、发声亮剑,提高危机应对能力、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高校相关部门联动宣传机制,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创新网络时代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