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城市不该新生臭水河

2015年11月07日 16:53 | 来源:张莺
分享到: 

  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景观湖变身臭水塘一事近日成为南宁舆论焦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泛着油污的黑臭水体,令附近过往师生不禁掩鼻疾走,有学生称由于空气里臭味太浓,在这片水域周边教室上课再热都要紧闭窗户。

  有关部门调查得知,上游有一段管径近三米的城市雨污排放口直通学校景观湖水体,居民生活污水、农贸市场屠宰点污水等都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水中,成为这片臭水塘的主要污染来源。近日来虽然有关部门已委托环保企业对水体投放石灰、生物药菌等进行临时应急除臭,并着手抽排脏水补给净水,但师生们指出,希望从污染源处进行堵截,避免湖水反复污染。

  城市臭水河不光南宁有,生产生活污水通过排污口直排进入河道是大部分内河污染的根本原因。记者今年8月在南宁环保及城市内河管理处等部门采访了解到,南宁市18条内河中仅有1条水质为四类,其余17条内河水质为劣五类。这18条内河两岸共有276个污水直排口,其中纯污水口6个、雨污混合口270个。

  治水先治排污口,治排污口的关键则是管道。南宁市城市内河管理处相关业务负责人称,内河两岸不同片区的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不统一,部分排污口未能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主干道,将污水送至处理厂净化后排放;一些老旧小区缺乏污水管网,还有些管网不能与城市污水主管道接驳,形成“最后一公里”盲区,导致大量污水直接进入雨水管道,最终流入内河。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份被称为“水十条”的文件提出要在2017年底前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大力度消灭城市黑臭水体的当下,各地应当首先避免产生新的臭水河才是。

  “水十条”明确提出,整治黑臭水体要把管网建设好,做好污水处理是关键。所以,臭水河产生之后,就应当对症下药,抓紧治理。南宁市看到了以往工作不足,正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地面以下,在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中,要求有条件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必须接入;周边尚无污水管网可接的直排口,就考虑安装点源处理设备。但愿各地的相关治理工程快马加鞭,早日还城市河流以清澈。(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城市 臭水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