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大选三问

2015年11月08日 13: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仰光11月8日电 缅甸大选三问

  新华社记者张云飞 庄北宁

  缅甸8日举行五年一次的全国大选,将选举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共1100多名议员。本次大选有何特点?投票当天安保情况如何?各参选力量选情如何?

 

  两党角逐成看点

  缅甸大选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将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新一届联邦议会将选举产生新总统,并由新总统组成新一届政府。本次大选是缅甸继2010年11月举行20多年来首次多党制大选后,再次举行大选。

  本次大选有以下特点:一是参选政党数量多,共有91个,远超上届大选时的37个政党组织;二是选民的参政意识增强;三是缅甸接受6个国际组织、13个国内组织、30个驻缅使领馆派观察员到各地监督大选,其中国际观察员近千人,国内观察员超过万人。

  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之间的竞争是本次大选最大的看点,两党均推举了1100多名候选人展开全面竞争。同时,少数民族政党在本民族地区具有一定优势,争取民族地区议席对两党同样重要,也可以说是两党胜选的关键之一。此外,军队的支持也不可或缺。

 

  安保措施到位

  吴登盛6日晚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即将举行的大选是缅甸转型时期的重要选举。只有选举成功举行,缅甸方能继续政治进程,实现平稳过渡。他说,虽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他相信这将是一次自由公正的大选。

  为确保本次大选安全顺利进行,在选举前,缅甸政府做了大量安全准备,特别临时招募一支大选特警队伍,对他们进行特别培训。在全国4.6万多个投票站,每个投票站至少配备一名特警担任安保任务。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吴丁埃在大选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这些特警外,在各投票站附近还布置了足够警力,以应对不测事件。

 

  “变”与“不变”

  从政党影响力来看,巩发党和民盟被认为名列前茅。据联邦选举委员会早前信息,巩发党推举1134名候选人参加大选,凸显力保执政地位的意图。民盟推出的候选人达到1158人之多,大有誓夺未来政权之势。

  身为巩发党主席的现任总统吴登盛近期密集视察各地。在会见伊洛瓦底省当地民众时,他表示,政府为缅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民众合作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则在竞选大会上强调国家需要“改变”,还保证民盟获胜后将与各种政治力量合作,奉行民族和解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缅甸民主转型刚刚5年,社会成熟度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当多的选民不是选政策,而是在选政党,带有非理性的成分。选举结果仍充满变数。(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缅甸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