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十三五”规划建议诞生记:多条民主党派建议被吸纳

2015年11月09日 09: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五年规划是丈量中国进步的时空标尺。当历史的指针指向又一个5年开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冲锋号。

  4日晚,新华社发布了八千字的长篇通讯,详细梳理了《建议》的出台过程。近260个日日夜夜、从严冬到金秋,自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到五中全会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文件起草组上报的每一稿认真审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建议》起草过程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听取了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各方意见。

  《建议》是如何出炉的?

  哪些民主党派的意见得到采纳?

  这一凝聚着中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宏伟蓝图,将如何引领中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胜阶段取得胜利?

  ——小编结合新华社、团结报等多方报道进行了提炼和梳理。

    1 时代背景

  中国将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要破解怎样的发展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此有着科学准确的分析判断——

  重大战略机遇期仍在,中国仍然大有可为,同时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窗口期,必须提出发展新思路、增添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必须补齐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最大短板,重点解决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将中国发展置于世界大背景下,并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 前期准备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1月28日中央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中央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张高丽同志担任副组长。

  2月10日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建议起草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搞出一个“耳目一新、实用管用”的规划建议。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件起草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时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中央委托42家单位组织力量完成了31项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了117份专题研究报告,涵盖提高居民收入、人口发展战略、农业农村发展等多个方面。

  4月中下旬文件起草组用6个半天的时间,陆续听取了18个部委关于31项重大课题成果的汇报,认真研究吸纳了其中的观点和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民主党派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