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争先

2015年11月09日 10:4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重要战略,就是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创新发展战略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全社会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把创新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的地位越来越重,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要想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发展总目标,更需要尽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确保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前列。经济发展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具体而言,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要有一定速度,但这个速度必须有质量、有效益。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基础动力就是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面对全球科技变革,我们应当利用窗口期的宝贵机遇,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动,形成新的产品群、产业群。对于广东来说,抢抓全球科技发展的机遇,具有诸多先发优势。广东改革得早,开放得早,发展得早,遇到问题也早,尝试解决问题的时机同样早。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广东已经开始,但仍要快马加鞭,下大力气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按照中央部署又好又快地推动创新发展。

  全会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为未来五年创新发展提出了改革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分享经济,让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生根,还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等等。任务是重的,也是明确的。对于广东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扎实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善落实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政策举措,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与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就需要我们在科研管理、知识产权、创投风投、开放合作等领域出台实施一批重大的改革举措和创新政策;要建设好新的广东省科学院、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强生产力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等。

  改革是广东的魂,改革是广东过去搞发展成功的法宝,也是当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创新红利。特别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广东要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考虑风险在前,试水探路在前,要把握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确保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发展模式从跟随式发展向自主式发展的根本转变,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

  “创,始造之也”。创新驱动发展,说来容易行来难,需要全社会激发更多的创新精神、激扬更多的创新动力。我们唯有众志成城,百尺竿头,把创新的事情思考好、实践好,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扬广东事业,把广东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 广东争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