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201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齐白石四绝十方》获称“中国最美的书”

2015年11月10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齐白石四绝十方》1

《齐白石四绝十方》

 

  《齐白石四绝十方》日前荣膺“中国最美的书”称号。据了解,201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于11月9日揭晓,来自全国各地18家出版社的20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

 

  据了解,此次评选出的20种“中国最美的书”将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201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获奖图书。

2015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获奖图书。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报名工作始于今年6月,通过单位、个人选拔及专家推荐三种途径,主办方共收到参评图书389种,778册。这389种图书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108家出版单位,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在评委会和评选工作班子的努力下,经过全体评委三轮无记名投票,于11月7日产生了最终结果。

 

  自2003年以来,先后有12批251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13种图书荣获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这反映了当今中国书籍设计的面貌和水平,也体现了中国的书籍设计者在与国际设计界的联系和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和取得的进步。

 

  为了保证“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的权威性和客观性,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据国际惯例,“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规定,评委本人设计的作品不参加评选;为使“中国最美的书”更具广泛性,原则上同一位设计师在同一个年度评选中的获奖作品不得超过两种;评委会还通过评委轮换机制,保证海内外优秀设计家加入到评委队伍之中。

 

  受“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聘请,德国的康斯坦兹·伯纳女士(Ms.KonstanzeBerner)、韩国的郑丙圭(Mr.ChungByoungkyoo)、日本的铃木一志先生(Mr.SuzukiHitoshi)三位国际评委、以及来自上海的陶雪华女士、北京的吕敬人先生、广东的王序先生和江苏的周晨先生等四位国内评委一起担任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特邀评委。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主任徐炯表示,我们设立这个奖项的目的是学习国际国内的先进理念,把书籍设计与图书设计走向世界建立平台和窗口。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倡导与积累,“中国最美的书”的理念已日益为中国的出版界和设计界所接受,其产生的效应和影响也逐渐显示,对推动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及我国设计家走向国际,传播中华文化,对于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交流,提升中国现代书籍设计的水平,对于鼓励我国年轻一代的设计家创新发展,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效果。

 

《齐白石四绝十方》2

 

  据了解,《齐白石四绝十方》一书,是海外华人收藏家王文甫先生历经30年秘藏之齐白石篆刻原印(十件)珍品的收藏集。此书将齐白石独树一帜的顶尖艺术作品,以出版形式加以展现,所列十件珍品,经研究齐白石艺术的著名专家郎绍君、罗随祖先生观读研判,予以充分肯定并甚感惊叹,由罗随祖先生为序精解,是表现齐白石先生精湛绝伦的惊世之作。

 

  该书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特邀著名书籍设计家袁银昌先生担纲整体设计,刘水先生编写,采用真实还原原件的摄影和原件手钤、精拓相衬的表现手法、高品位地编辑定位,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书籍设计理念,至善完美地向读者奉献一册艺术珍品书籍。

 

  链接

  2015年中国最美的书获奖书影、点评

 

《齐白石四绝十方》

《齐白石四绝十方》

 

  《齐白石四绝十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前扉多层阶梯式的设置,让信息层层递进使阅读富有趣味。照片拍摄极为用心,讲究物像虚实和透视关系,摄影用光及投影处理细致,图型切割截取巧妙。设计师利用纸张的透明度,反面印刷的篆刻拓片以多种方式,多个角度在书页的折叠中丰富地呈现出印章信息。十方印章的简洁内容通过讲究的编辑设计语言大大扩充了信息体量和内涵的传达。

 

《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

《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

 

  《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书的作者和设计师为同一人,整体设计充分反映出作者研究和论证的艰辛,封面的淡红透露出作者的心血。内容丰富却不沉重,书型开本恰到好处,易于阅读。排版文图适宜,文字和留白相间。印刷与装订工艺精良,纸张使用到位。设计既体现出20世纪百年时代的痕迹,又具有当代设计的意识感。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中国最美的书 图书评选 《齐白石四绝十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