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单身直言“压力山大” “光棍节”遭遇“相亲令”

2015年11月10日 11:11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光棍节”遭遇“相亲令” 单身直言“压力山大”

  “不是红娘不牵线,相亲实在太困难。”11月11日“光棍节”将至,剩男、剩女的婚恋问题再次引发讨论。记者观察发现,为了让自家孩子早结良缘,不少父母或旁敲侧击,或牵线搭桥,甚至亲自出马为孩子“助阵”。

  “算上今年,我已经连续3个‘双十一’被家人安排相亲了。父母的心情我很理解,但现在工作忙、压力大,再加上人们的价值观越来越多元,相亲想要成功难上加难。”家住青海西宁的“白领”刘婕说。

  刘婕的苦恼并非个别,记者近期在北京、西宁随机采访了近50名年龄在25到30岁间的职场青年,其中超过一半表示,近几年“光棍节”前后,让自己“压力山大”的除了各大电商的促销活动,还有来自父母的“相亲令”。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讲师陈家建认为,近年来“光棍节”的流行,除了电商推动外,与都市青年男女婚恋压力增大直接相关。不少人借助“过节”,一方面排解压力,另一方面扩大朋友特别是异性朋友圈。由此不难解释除了“光棍节”,很多节日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相亲化”倾向。

  2013年,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网上走红,图中将全国分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

  “80、90后婚恋难有社会因素,也与部分家庭、个人的攀比心理不无关系。日子说到底还是自己过,面子重要,‘里子’更重要,没有必要过多地为别人的看法‘打肿脸充胖子’。”从事婚介行业近20年的婚介师季晓倩说。

  然而,即使婚恋压力不断增大,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职场青年中,八成以上表示自己依旧相信爱情。“青春本身就意味着历练,用不着怨天尤人,更没必要和别人比较。珍惜当下拥有,期待天长地久,那么无论是单身、恋爱还是婚姻,生活都会是充实而美好的。”在北京工作的青海女孩张帆说。(记者庞书纬)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