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被评超越长沙马王堆 主椁室清理已开始

2015年11月10日 16:2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这几天,南昌发布的一个考古新发现——海昏侯墓,成了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

 

  为啥呢?

 

  从考古学上来说,创造了很多记录,随便说几个:我国南方地区第一次发现唯一的真车马陪葬坑的大型汉代列侯墓葬;中国迄今发现的布局最完整的汉代列侯墓园;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是中国简牍发现史上又一次重大发现……

 

13286333_897986 (1)

 

  而对普通人来说,也有可以八卦的点,比如堆成小山的五铢钱、2000多年前的青铜火锅、很萌的雁鱼灯……

 

  而墓主人——这个海昏侯究竟是谁,也是大家猜测的焦点。

 

  昨天,全国各家考古所、文博单位的所长、研究员都来到了现场,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工作正式开始。11月14日,央视将对主椁室的清理进行现场直播。昨天,记者也跟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进入了主墓的发掘现场。

 

  海昏侯墓在江西南昌新建县,南昌西站刚好就在这个县里。记者从杭州东站出发,两个半小时到南昌西站。从车站到墓葬的准确位置——大塘坪乡观西村,开车过去花费了一个半小时,稻田、村庄、小溪、牛群,看起来,和任何一个普通村庄没什么区别。

 

  跟记者同行的,除了浙江省,还有几位来自湖南考古界和文博界的专家。此次考古成果一发布,一度被媒体冠上了“考古价值超越长沙马王堆”这样的头衔,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好多马王堆的专家都耐不住性子,跑来一睹真容。

 

  两者有啥可比性呢?

 

  这是一个列侯墓,中国目前发现的最著名的列侯墓,就是西汉马王堆1、2号墓。但问题是,即便坐拥辛追女尸和素纱禅衣两大宝贝,马王堆汉墓也仅发现了墓穴,而这个海昏侯墓却发现了墓葬、墓园、聚落,结构如此完整完好,还是第一次。

 

  “一个列侯墓里,出了一万件东西,而且个个精彩,真是少见。”来自长沙简牍博物馆的一位专家,感慨了一路。

 

  七拐八拐之后,地势高了——眼前的山,叫墎墩山,墓葬就在山上,而鄱阳湖,就在墓葬的北面。

 

  眼前的一号主墓,就是海昏侯的墓,已盖上了蓝色大棚。走上楼梯,墓,就在我们脚下,回廊部分,由木板分隔开,外行人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

 

  昨天,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向大家介绍——这里,北回廊分为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那里,西回廊有武库、文书档案库、娱乐用器库……“说明这些功能区都是精心设计过的,还清楚地呆在原地”。

 

  这哪里是墓,完全就是一个奢华的家嘛。比如,有一只围棋盘,就放在娱乐用器库里,还有一件投壶——喝完酒,可以玩玩飞镖了。

 

  如今,大部分出土物,已经“搬”出墓葬,进行保护,幸运的是,记者在“钱库”,看到了一堆还没清理完毕的五铢钱,一枚一枚铜钱,密密麻麻,密集恐惧者慎入。

 

  怎么会有这么多钱?连专家都发出惊叹声。

 

  目前统计的数量是10多吨,杨军说,近200万枚的五铢钱,相当于今天10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这是首次以考古方式证明唐宋以来以1000文铜钱为一贯的校量方式,最迟起源于西汉。

 

  而主墓中间,记者目测大约六七十平方米的正方形,就是主椁室,也就是放棺材的地方。

 

  这个神秘的地方,会发现什么呢?本周六,记者会在现场为你揭开谜底。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昏侯墓 被评超越长沙马王堆 主椁室清理已开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