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自觉增进共识 切实履职尽责

2015年11月11日 09:12 | 作者:郑惠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标志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回答了事关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理论。民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政治定力和制度信心。

  共绘同心圆,保持一致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政治底线。

  作为参政党,与执政党一起将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画出更大的同心圆,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民盟成员应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角色定位,更加突出自觉、更加彰显主动,领导班子学习引领、坚持深入基层、坚持传统教育示范,使优良传统得以传承,使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薪火相传。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社会阶层多样、利益诉求多变的形势下,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人心。

  聚智建诤言,提高实效性

  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举措新要求,为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将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提供了制度保障。对参政党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这些新亮点,既立足民主党派工作当下实际、又着眼于民主党派长远持续发展,体现了统战工作的与时俱进,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充分重视和信任。

  民盟要充分发挥盟员在教育、科技、经济、金融等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深度聚焦党和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围绕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自贸试验区,通过继续举办“高等教育论坛”、“金融发展论坛”、“依法治国沙龙”等民盟特色活动,整合资源,打造智库,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党派优势,瞄准更高标准,打造特色精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民盟 多党合作 统战工作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