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通州行政副中心已具备开工条件 正规划设计(图)

2015年11月11日 10: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行政副中心已具备开工条件 正规划设计(图)

北京行政副中心已具备开工条件 正规划设计(图)1

昨日,通州,市人大代表在视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京行政副中心已具备开工条件 正规划设计(图)2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备受关注的通州区行政副中心建设情况,昨日迎来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视察,内容包括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地下环廊建设以及环球主题公园等。通州区相关部门介绍,目前通州区潞城镇的新行政区拆迁已100%完成,正在进行的规划设计一旦确定即可动工。此外,日前开工的环球主题公园预计在2020年开放;同时通州运河核心区规划了长达7公里的地下环廊以缓解地面交通拥堵,另外八通线、7号线以及规划中的3号线终点也将设置于通州。

  区块

  潞城新行政区开工条件具备

  昨日,市人大代表前往通州区集中视察,现场了解了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建设、通州地下环廊建设等相关问题。

  “通州新城位于通州西北部,规划155平方公里”,昨日通州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新城建筑面积约80平方公里,基本相当于东西城的面积之和,其中规划了行政办公及服务区、运河核心区和文化服务区。

  其中,位于潞城镇的行政办公及服务区,规划的6平方公里已100%完成拆迁,具备开工条件,“规划设计正在进行中”,他说,一旦完成即可施工建设,地铁未来由M6线郝家府站往南,即可到达通州潞城新行政区。

  运河核心商务区位于通州新城中部,地处五河交汇的京杭大运河源头,总用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主要功能为高端商务、行政办公、配套公共服务等。其中,运河核心启动区约3平方公里,地上建筑规模约458万平米。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通州运河核心区时,力求避免过于单一的开发建设,特意安排了25%的建设规模作为商务型公寓开发,避免夜间空寂的情况出现。

  文化服务区在通州新城南部,日前开工的环球主题公园位于此处。

  交通

  北环环隧已竣工可投用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运河核心区对交通枢纽(轨道地铁站、公交首末站等)进行了一体化设计,打破了目前交通站点功能单一的现状,并考虑地下空间和交通无缝接驳,区域内商业连成整体。

  这一综合交通枢纽将以北关站为起点,“行车主要走地下交通系统”,该负责人说,地面则优先给行人和缓行机动车,按照“行人-公交-自行车-小汽车”的优先顺序排序,打造高效的交通系统和人性化的步行空间。

  其中的重点,则是总长7.16公里的地下环廊建设,包括地下综合管沟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地下商业规模约41.2万平方米。

  通州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M6线、下穿水乡区的东关隧道、商务北区的环隧管廊、核心区景观路北关大道等基础设施工程均已完工。

  “把地面交通尽量引入地下”,他说,未来地下三层为车库,二层行车,目前先期启动建设的3平方公里环形隧道内,规划设计的60余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90%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将陆续投入使用。北环环隧目前已经竣工,可投入使用。

  文化

  环球主题公园2020年开放

  日前,位于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的环球主题公园正式开工建设,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拟规划建设7大景区,共约25个景点及大型表演项目。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球主题公园建成后,预计年均接待客流量超2500万人次,投资可带动设备制造业、建筑建材业等连带相关产业的间接投资超过300亿元,直接带来约1.6万个就业岗位。项目建设期间,将为北京市间接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预计2019年完工”,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完工后约半年,也就是2020年环球主题公园即可开门迎客,目前正考虑融入部分中国元素。

  为迎接大量客流,环球主题公园周边也规划了多条道路,“通马路和京哈高速节点改造后,设置一架立交桥”,他说,此外八通线东部的土桥站也将南延至此。

  另外,该负责人还介绍,有上千年历史的萧太后河将作为景观河引入环球主题公园,“萧太后河原本是一条行洪河”,他说,为此已在六环和京哈高速交界处西侧,新设计了一条长约4公里的行洪河,已开工建设。

  新京报记者 黄颖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行政副中心 已具备开工条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