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为何强烈要求欧盟改革

2015年11月11日 17: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了改革欧盟的四个目标。他表示,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满足,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观察人士指出,对于卡梅伦提出的改革条件,欧盟领导人的表态较为谨慎。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讨价还价”在所难免。目前,预测英国脱欧概率为时尚早。

  提出四个目标

  卡梅伦10日在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讲,首度全面公开阐述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和目标。卡梅伦表示,在欧盟满足这些条件的情况下,他将“全心全意”推动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

  这四个目标包括: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减少对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的滥用。

  卡梅伦说,对于英国民众来说,这四个目标可谓是核心诉求。英国过去两个月的民调显示,支持留在欧盟和退出欧盟的民众比例都在40%上下。

  卡梅伦认为,与欧盟就上述条件重启谈判并非“不可实现的任务”,相信英欧双方有耐心和善意来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他警告,假如欧盟对英国上述诉求“充耳不闻”,他不排除英国通过举行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卡梅伦在演讲中强调,英国计划举行的脱欧公投的结果将是决定性的,不会就这一问题举行另一场公投或开展另一场谈判。他此前承诺,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举行一场全民公投。

  当天,卡梅伦写信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围绕欧盟经济治理、竞争力、主权、移民四个领域,阐述了英国希望欧盟做出改革的立场和诉求。

  疑欧原因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的疑欧倾向由来已久,其背后有政治、经济、移民、历史、地理、文化等多重原因。在政治上,英国不愿向欧盟“让渡”主权和立法权;在经贸上,英国不愿被欧盟法令所束缚;在移民问题上,英国主张限制移民的福利;而在历史上,作为岛国,英国长期奉行“光辉独立”,身处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

  近年来,欧洲政治一体化进程加快,其政治联盟色彩越来越浓,有发展为“超级国家”的趋势。英国加入欧盟主要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欧盟的政治一体化让英国感到无法接受。

  针对英国在欧盟的前景,英国社会存在疑欧派、亲欧派、改良派等多个派别。

  近年来,英国独立党等一些反欧盟右翼政党不断壮大,支持率看涨,迫使英国主流政党调整对欧政策以吸引基层选民。独立党代表了英国大量中下层选民的利益,据英国学者研究,这批选民总体上以教育背景欠佳的中老年白人男性为主,在经济全球化、欧洲一体化过程中,他们感受到的是威胁,而非机遇。

  近年来,英国独立党在英国地方选举、欧洲议会选举中的支持率大幅增加,在英国议会选举中也拿到超过380万张选票,仅次于保守党和工党,被看作是新兴的全国性大党。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原本是坚定的亲欧派,反对卡梅伦所提出的脱欧公投,但今年该党在大选中失利,痛定思痛后决定“听从民意”,转而支持在2017年之前就英国是否脱欧举行公投。

  卡梅伦所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也存在分歧。总体上讲,保守党主要由希望推动欧盟进行改革的“改良派”主导,但也不乏极端的反欧盟人士。9日,卡梅伦在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年度会议上就欧洲问题发表演讲,遭到两名持疑欧立场的大学生的抗议和搅局,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两名学生都是保守党成员。

  欧盟立场谨慎

  图斯克10日上午通过“推特”表示,收到了卡梅伦关于改革欧盟的信函。他未对英国提出的改革目标作出任何评价,但表示就此问题的协商工作从当天起正式启动。

  可以预计,图斯克将组织多场双边会谈,对英国提出的改革目标展开协商。多轮双边会谈将一直持续到23日,每轮会谈一方是成员国代表,另一方是欧盟机构,图斯克团队担任协调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卡梅伦的欧盟改革目标有些或许可行,有些难以达到,但取消欧洲移民前四年社会福利这一要求绝对行不通。

  斯基纳斯说:“初步看来,我们发现一些改革目标看似还是可行的,比如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有一些条件接受起来很困难,比如关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的改革要求,以及对欧元区与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关系的建议。同时,英国提出的一些改革目标难度很大,因为它们触及了欧盟内部统一市场的核心自由。最后一项关于欧盟移民福利的改革要求是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公民赤裸裸的歧视。”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盟实力最为雄厚的成员国之一,英国的退出将会大大减弱欧盟在世界格局中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不仅如此,英国脱欧举动也许会引起“连锁反应”,带动其他成员国效仿,从而使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严重倒退。因此,对于卡梅伦的表态,欧盟机构领导人的立场比较谨慎。(完)(综合新华社记者张建华、赵小娜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英国 欧盟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