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字塔尖上的人才为何难冒出来

2015年11月12日 09:16 | 作者:赵婀娜 刘 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际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日前,《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对培养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系列报道——破解“高精尖缺”培养难题,希望真正抓住一流人才培养的“牛鼻子”,探索中国培养“高精尖缺”人才的路径。

  ——编 者

  不久前,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振奋人心。一方面,人们为中国科学家在久未取得突破的基础科学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而兴奋,另一方面,也在为我们本土培养出世界级优秀人才而点赞。

  长久以来,由于我国本土培养的人才在基础科学领域鲜有重大突破,使得不少人对我国本土培养“金字塔”尖上的一流人才持悲观态度。杨振宁就曾主张,高端人才,尤其是“高精尖缺”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还有学者甚至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会出现顶级人才的空缺,而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会被留学归国人才填补。

  如何在“海外引进”的同时加强“本土培养”,培养我国创新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是当前我国建设人才强国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中国在国际组织中供职人数太少,与国家地位不相称

  “目前,通晓多种语言、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具备宽阔国际视野、通晓国际事务规则的人才储备十分不足,直接导致了我们国家在国际组织中供职的人数太少,级别较低,无法代表国家发出更有力的声音。我今年已经70岁,明年将退休,需要有合适的人选来继续代表中国担任这一职务,在处理WTO成员国的争议中继续展示中国水平与中国形象。”

  日前,在“多边贸易体制、争议解决与发展中国家”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2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WTO上诉机构现任大法官、中国内地首位在WTO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的张月娇不无忧虑地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际竞争 人才竞争 金字塔尖上的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