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现存最完整的格萨尔灵塔寺院完成修缮

2015年11月12日 1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1月12日电(记者 庞书纬)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了解到,经过文物工作者五年努力,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格萨尔灵塔寺院达那寺修缮工程全面完成,并入选第二届“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

  作为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的主人公,格萨尔是藏族民间传说中的传奇英雄,被认为是降妖伏魔的“天神之子”。在青藏高原地区,有不少供奉格萨尔及其麾下将领灵塔的寺院,达那寺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达那寺藏语称为“达那僧格南宗”,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境内,所在地海拔超过4500米。据囊谦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局长徐青锋介绍,达那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到公元11世纪基本修建成型。该寺旁的山崖上,供奉着格萨尔及其三十大将灵塔。灵塔由石块、土木垒砌而成,是在青藏高原规格较高的“群组式灵塔”。此外,该寺中的嘎乌拉康佛殿,是中国康巴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佛殿之一,与西藏山南的藏王宫殿雍布拉康齐名。

  “达那寺见证了史诗《格萨尔》和藏传佛教在青藏高原发展变迁的全过程,它本身就是历史的缩影。”徐青锋说。

  2006年,达那寺被中国政府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达那寺受损较为严重。修缮前期勘察工作于当年5月开始,整个修缮工程在次年全面展开,施工中以托椽换梁、墩接修补等传统工艺为主,结合现代技术,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寺院古朴典雅的原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格萨尔灵塔寺院 完成修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