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十三五”决胜奠定良好基础

2015年11月12日 12:4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于我们继续抓住和利用好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十三五”时期正是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二五”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和国内经济承载的较大下行压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握规律、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控风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发展成绩单。我们在确保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的同时,显示出了驾驭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智慧与勇气,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一切,为“十三五”决胜奠定了良好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毫无疑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决胜的纲领性文件。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当务之急是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建议》阐明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的发展蓝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对广东来说,就是要用中央全会精神统领广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对接中央《建议》,高质量地编制好广东“十三五”的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必须适应、把握以及引领新常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以此来引领广东的新发展。

  为“十三五”决胜奠定良好基础,全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前三季度广东GDP增长7.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我省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国际国内市场都不乐观,企业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经济发展不稳定因素较多,社会信心不足,工业用电量、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单月增速波动比较大。全省上下要增强忧患感,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我们必须抓住第四季度推进工作的黄金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得更好一些。

  我们还要看到,截至9月底,省委、省政府年初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仍有棚户区改造等7项具体工作进展滞后,必须加强督促、倒排工期,尽快迎头赶上。要对照年初和“十二五”规划的民生承诺,认真进行盘点,一一抓好落实。要高质量完成好扶贫开发“双到”3年任务,全力做好台风“彩虹”和珠三角突发龙卷风等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与此同时,要全力做好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总之,我们越是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防范措施做得周密一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就越是能够获得综合平衡,“十三五”决胜就越是具备了良好基础。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广东各项工作上新水平,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