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戒毒咨询员制售假戒毒药 网上1月销售数千粒

2015年11月12日 15:05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曾因贩毒被判刑8年的52岁昆明男子李某,是云南省戴托普戒毒康复中心的一名“戒毒咨询员”。2012年4月,昆明警方根据内蒙古警方提供的线索,发现李某有生产、销售假冒戒毒药嫌疑,因没查找到其下线和销售途径,检察机关经过审查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日前,昆明西山警方先后将李某兄弟俩抓获,缴获15589料假药和25支疑似假冒戒毒液。

  据警方通报,今年8月,药物依赖研究机构人员发现互联网上有人非法销售疑似假冒戒毒药品。因为戒毒药品是国家严格管控类药品,不得在市场销售和流通。另外,社区戒毒人员到戒毒康复中心等机构需要服用戒毒药品时,必须登记,并由康复中心定量免费提供,当场监督服用,服用之后方可离开。因此,药物依赖研究机构人员将情况反映给了西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

  接到该线索后,西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进行了调查。通过梳理过去的类似案件发现,在2012年,西山警方也曾破获过售卖假冒戒毒药案件,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作为云南戴托普戒毒康复中心的一名“戒毒咨询员”的李某与此案没有任何关系。在同年4月,昆明警方根据内蒙古警方提供的线索,发现李某有生产、销售假冒戒毒药嫌疑,因没查找到其下线和销售途径,检察机关经过审查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侦查民警转变以往的思路,直接从销售渠道入手,一名可疑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

  这名男子是李某的弟弟,在昆明一养猪厂工作。其每天下班后,就通过快递公司将可疑物品寄到外省和地州,而且每天至少有一个寄出。经过秘密调查,李某浮出了水面。

  现年52岁的男子李某,1990年因吸贩毒被判8年,2000年进入云南戴托普戒毒康复中心成了一名“戒毒咨询员”。

  民警调查发现,李某通过自己掌握的信息,从今年3月份以来,开始涉嫌销售假冒戒毒药。他不销售给昆明本地人,每次接到外省或地州有人需求此类药品时,就将信息告诉弟弟,让弟弟通过快递寄出或者开车送到近一些的地州。

  侦查民警通过一次次核查,掌握了李某的销售渠道。仅在10月份,就寄出80多个快递,每次至少5板,每板10粒,每粒售价20元,并且每次快递最多不超过10板,而且多集中在一些沿海城市。

  11月3日晚7点多,西山经侦大队民警在昆明东寺街一快递门口抓获李某的弟弟,当从其身上查获假冒戒毒药品529粒。随后,蹲守在李某家附近民警发现,李某不在家,根据其弟交代的情况,发现李某在昆明水星温泉与女朋友一起洗桑拿。

  深夜11点,警方将其抓获。接着,民警在其车上和家中查获假冒戒毒15060粒、疑似假冒戒毒液25支。经药物依赖研究机构人员查看,这些假冒戒毒药品都无药物名称、无批号,只有生产日期,而且有的有效期已过期。

  据嫌疑人交代,这些药品是以每板40元左右的价格从他处获得的。

  经办民警表示,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弟俩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已被刑事拘留,而且警方正在追查这些假冒戒毒药的来源和去向,并将假药送到相关部门进行鉴定。(记者 杨之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戒毒咨询员 制售假戒毒药 假戒毒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