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餐后血糖 易被忽视的控糖指标

2015年11月12日 15:54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中国糖代谢异常的人群中约有80%为餐后高血糖,从最初的糖尿病诊断,日常的自我血糖监测,到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餐后血糖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由《生命时报》发起的2015年度“我和餐后血糖”糖尿病防治最佳实践征集中,许多糖友和家属分享了他们在控糖历程中与餐后血糖的故事。我们选取了其中有代表性的几篇刊登,并请专家进行点评。

  将战“糖”进行到底

  得知爸爸有糖尿病是去年冬天,因为他做白内障手术的前期检查,我们才发现他患上了这种病。当时我们不懂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做完手术就直接带他回家了。

  爸爸当时的血糖在9~10毫摩尔/升之间,一直吃二甲双胍控制着,饮食也没太注意。今年夏末,他食欲减退,身体消瘦,视力开始模糊。初秋时,市里的医院到我们村免费检查眼睛,医生发现他有青光眼,进一步检查才发现,他的眼底已经出血,如果再晚一个月就诊,很可能失明。此外,他的血管还有斑块和堵塞,医生告诉我们,这些都和糖尿病有关。

  爸爸百思不得其解地问医生:“我平时没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为什么会突然查出来这么多毛病?”医生说:“很多人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后,不愿到医院就诊,一旦感觉非常不适,病情大多已经非常严重了。”

  在这期间,医生给糖尿病人及其家属开了一个讲座班,我从中了解到,如果发现视力变差、多尿等,都应及时测血糖,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糖尿病还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上至头顶,下到足底,涉及脑、眼、肾等多个器官,可能引起心肌梗死、肾功能不全等一系列问题。

  糖尿病虽然严重,但也是可以控制的。其中,严格控制饮食很重要。在治疗刚开始,爸爸就不小心超量了,餐后两小时测血糖明显升高。我给爸爸订了医院的病号套餐,饮食适量了,血糖慢慢稳定下来。细心的妈妈让我把病号餐食谱拍下来,回家作为参考。

  爸爸一生勤劳,整天埋首于庄稼地,现在整天在医院躺着,脾气就上来了。他常念叨嫌花钱,来医院好几天了,还没给他治好。他不仅冲着医生嚷嚷,连病友过来搭话,他也爱理不理的,整天唉声叹气想回家。由于脾气暴躁上火,血压、血糖又持续升高。

  我们一直想让爸爸的情绪稳定下来,但并没有找到好方法。一天上午,我陪爸爸做例行检查,看到一位大叔由家人搀扶着进来。医生检查后心痛地说:“你们为什么没早点来?现在眼底病变已经太严重了,治不了了!”我抓住时机开导爸爸:“您看,这位大叔想花钱也没用了,眼睛已经看不见了。您多幸运啊,赶上免费检查,并通过治疗保住了眼睛。”爸爸第一次沉默了。

  从这以后,爸爸不再随便发脾气,开始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甚至还用我说的话开导别的病人。随着爸爸心情的转变,血糖、血压逐步稳定。爸爸严格地按照医生的嘱咐,配合药物治疗,不久病情稳定出了院。

  与爸爸一起抗“糖”的日子里,有三点很重要:一是定期检查,把病情扼杀在萌芽之中;二要管住嘴,迈开腿;三要有健康乐观的心态。同时配合药物治疗,相信“糖”将无处遁形。▲ (山东省烟台市患者家属 肖信丽)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餐后血糖 控糖指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