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面对“互联网+”,警惕“叶公好龙”

2015年11月13日 09: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有些政府部门一方面欢呼“拥抱互联网+”、“拥抱新经济”,一方面却在新经济模式悄然降临时,或者惧怕其对现有利益格局的洗牌,或者仍然受陈旧的管制思维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设下重重障碍。

  当全世界为双十一期间中国消费者巨大的消费能力感叹不已时,呼和浩特的网购者和快递企业却过得相当郁闷。人们从新闻中看到,呼和浩特快递员骑马送快递、用滴滴快车送快递的场景。快递小哥成为“套马的汉子”,这事一点都不浪漫,因为这不是快递公司的营销手段,而是在呼和浩特集中整治机动三轮车之后的无奈选择。

  禁令之下,呼和浩特的快递一时退到“最后一公里基本靠走”的境地。效率大幅降低,快递员大量离职。在快递公司的吁请之下,呼和浩特市开了一个口子,原则上同意取得经营许可的45家快递公司的4000辆快递专用三轮车上路,但时间仅限于晚7点到早上7点半集中配送。

  从“一刀切”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到只允许晚上送快递,充分显露出决策者没有网购的经验。大半夜送快递,几个消费者敢开门?

  呼和浩特不是最近唯一向快递下手的城市,山东日照市对各种违法车辆进行综合整治,快递送货的三轮车是被查主要对象之一。

  在现实中,一些快递三轮车确实存在问题,但就跟不能因为糖尿病的存在便禁止吃糖一样,快递三轮是发展中的产物,因为适合国情才成为行业的标配,即使有问题也应在发展中解决。

  事实上,10月2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曾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要给予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作业便利。

  从投资驱动到消费驱动,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转型。而互联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对我国传统经济结构进行全面的变革。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一系列新经济形态和经济增长模式正是这一时期的新亮点。从中央政府到社会各界,都把希望的目光投在“互联网+”上和电商上。

  我们期待中国商业基础设施震惊世界的那一天,近年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进步都有目共睹。但一个小小的三轮车,却让我们意识到作风粗暴的管理者可以一夜之间让所有进步化为乌有。商家“当天达”“次日达”的承诺抵不过一纸行政命令。

  这就好比叶公好龙,仰慕龙的壮丽,却被龙的气势所吓倒。现在,有些政府部门一方面欢呼“拥抱互联网+”、“拥抱新经济”,一方面却在新经济模式悄然降临时,或者惧怕其对现有利益格局的洗牌,或者仍然受陈旧的管制思维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设下重重障碍。

  还比如专车,从经济角度看,专车这一共享经济模式,已成为一种新经济潮流,不仅便利人们出行,更是对现有资源的结构性优化。而对于职能部门来讲,这恰是一个落实“拥抱新经济”的契机,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更具开放性的治理思维,给予其更大的成长空间,才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趋势。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是真正理解并接纳新经济模式的奥义,对现有的行政系统进行改革和调试,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 双十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