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为“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关注“三农” 决胜小康

2015年11月13日 09:3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在农业,在农民。

  民盟一直以来都关注“三农”问题,并将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议题,2015年更是提出了不少提案与建言,不少切中肯綮的建言献策,被纳入《建议》之中。

  建言农民培养:民盟提出了《关于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的提案》。阅研《建议》,不难发现其中就有“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表述。

  建言农业发展:民盟提出了《关于建立农业巨灾保险机制的提案》,建议完善农业巨灾风险管理制度,促进农业经济平稳发展;提出了《关于农药生产使用及市场管理的提案》,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体系,注重产业整合等,以减少在农药生产、经营以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此外民盟还针对农产品生产、农机租赁、农业技术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关于科学推进转基因农产品的提案》《关于中国粮食企业实施全球资源配置的提案》《关于落实农机融资租赁财税优惠政策的提案》《关于加大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的提案》。在《建议》“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表述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提案的影子。

  建言农村稳定:民盟提出了《关于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的提案》,建议明确允许增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的管理原则,尽快修改《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提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主体的内部治理能力。而《建议》中亦明确指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

  此外,在高层协商会上,民盟也都多次围绕“三农”问题积极发声。如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议题(“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张宝文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提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新型现代化农业的建议。在年中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张宝文主席提出促进农村金融创新,增强服务农村经济的能力的建议。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民盟之所以能在“三农”问题上积极发声、多次发声,就在于平时对“三农”问题的深入调研上。

  如2013年,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先后两次带领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龙庄伟,以及时任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的盟员钱克明等农业部专家学者,民盟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西北地区调研农业综合开发情况。10月,张宝文一行先后到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星火村、宁夏自治区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中地万头奶牛养殖厂、石嘴山市平罗县姚伏镇等地,实地考察当地基本农田建设、新品种选育、种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以及创新农业经营模式等工作情况。在宁夏自治区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张宝文向科研人员详细询问了玉米、小麦良种的情况,并亲自下到田间,动手挖开土层,察看了解新型耕作技术对耕地质量的保护提升作用。11月,张宝文一行赶赴甘肃考察调研,先后深入到庆阳市西峰区鄢旗坳、肖金镇、张铁沟,定西市通渭县、安定区巉口镇,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和武威市古浪县、凉州区等地,详细考察甘肃节水旱作农业技术、循环设施农业产业、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生态移民及扶贫开发、“校地共建”农业节水试验等工作情况。民盟中央根据调研提出的《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的批示。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确立了“十三五”发展基调,也必将指导民盟进一步围绕“三农”问题深入研究。农业现代化要“创新”,城乡发展要“协调”,美丽乡村要“绿色”,农产品走出去要“开放”,发展成果要与农民“共享”。解决“三农”问题,决胜全面小康,民盟义不容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十三五”规划 三农 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