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金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助徐霞客标志地认证工作完美落地

2015年11月13日 10:42
分享到: 

编者按:101315日,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行对金华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相关准备工作赞赏有加。考察结束后,金华市政协作为协调推动金华市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的重要枢纽,总结工作经验,为更好地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开展接下来的相关工作。

  为弘扬徐霞客“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科学考察精神,人民政协报、中华文化促进会、宁海县人民政府牵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并出台《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方案》。为此,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金华市政协审时度势,认为徐霞客文化遗产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认证是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也是金华市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载体,对于挖掘文化遗产、彰显地方特色、促进旅游发展、带动经济转型、提高城市知名度具有重大意义。金华市政协原主席郑金平指出:金华参加徐霞客标志地认证“意义重大”;市政协副主席许章才提出:“金华要参与”、“参与推动申遗研究和标志地认证,过程更重要”、“工作要抓实”三点要求。为此,金华市政协一方面向省政协提交书面建议:“金华是徐霞客游线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并参加20152月浙江省政协举办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启动座谈会,徐霞客金华游线的地位得到认可。另一方面,金华市政协以“关于金华积极参与徐霞客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认证工作的建议”专报暨军民市长,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暨市长批示:“政协的建议很具战略意义”,并要求专题研究我市徐霞客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认证工作。此后,暨市长又先后两次批示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副市长祝伦根、孙荣燕也作了批示。上级部门和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为金华市标志地认证申报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58日,副市长祝伦根召集专题协调会,成立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标志地认证工作办公室,金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市文物局局长任常务副主任,并确定“市政协文史委牵头、市文物局主办,以线为主、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市政协、市文物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参加了519日浙江宁海第十三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首批标志地认证现场评审会,赴江山市考察学习活动;组织了政协、文物局、浙师大、社科联、金华山管委会等相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就申报文本的内容组织进行了多次研讨;会同新闻部门摄制专题片,并落实后续报道;在市财政、旅游、金华山管委会等部门支持下,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许章才还亲自带队,勘探徐霞客古道。

  20151014日—15日,由人民政协报副总编原哲、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负责人贺春兰带队,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吴加安、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杨农等组成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专家组,对金华徐霞客游线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对徐霞客游线金华段和金华的申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金华山是座“富金矿”,值得深入挖掘。王东林委员对申报文本的组织用了“震撼”两字,认为材料准备科学、严谨、有深度;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负责人贺春兰评价说:“金华做事精致精良”。

  回顾金华市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的初步成效,可以总结为四点:1、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始终支持和关注标志地认证工作,批示、协调,召开现场会推动申报工作顺利进行。2、主体责任落实,市文物局作为主办责任单位,局长自始至终参与,承办人员全身心投入。3、部门联动到位,市府办、财政、旅游、金华山管委会、文化、建设、规划等部门形成合力,积极配合。4、政协全力推动,充分利用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发扬大协作的优良传统,将徐霞客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认证列为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