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工薪阶层玩收藏如何少走弯路

2015年11月13日 10:52 | 作者:许悦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广东的收藏氛围向来浓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吴南生、欧初等大批老同志倾心艺术,为广东留下了大批的珍宝,更重要的是带动和营造了良好的广东收藏氛围。但现在一大批后起之秀想要介入收藏、提升艺术修养,却因不懂而不敢收藏。还有很多工薪阶层想要购买艺术品装点生活,却也不知道如何下手。按照安东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收藏并非大家想象中那么玄乎,每个人都有艺术收藏的慧根,大众收藏距离我们并不远。”

 

2015110309322329279

 

  A、收藏并非那么玄乎

 

  羊城晚报:在跟很多企业家、成功人士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现在有不少人想要介入收藏,但因没有这方面的文化积累,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真正的带路人,所以想要收藏而不敢收藏。还有很多工薪阶层,也想购买艺术品装点家居,但一来资金有限,二来面对价格纷纭、艺术家众多的市场,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

 

  安东:我想要推动大众收藏,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个问题:我们收藏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是为了收藏而收藏。如果只是为了赚钱,那么大可以去炒股、炒房。

 

  就我个人而言,收藏的第一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快乐,享受收藏带来的快乐。不仅如此,在收藏的过程中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包括历史、绘画、人文等等,对提高个人的人文素养很有好处。当然,如果选对艺术品,你的收藏肯定会随着时间的递增而增值,但投资增值不应该被作为购买艺术品的第一目的。

 

  以前的大户人家,下一代经常会指着家里某件老物件说,这是父辈或者祖辈留给我的,这就是书香门第的文化传承。收藏影响的不单单是个人,对整个家庭的熏陶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为什么现在很多财富人群比如马云、马化腾最终都走向了收藏?因为物质的享受是有限的,再怎么富有也只能睡一张床、开一部车,而精神的享受却是无限的。艺术品收藏能够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回过头来对整个社会也是一种推动和促进。

 

  羊城晚报:但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收藏是一件很玄乎的事情,是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所以不敢轻易介入。

 

  安东:我也听过很多人说:“我不懂收藏,不知道要收藏什么东西。”我的体会是,人类的艺术细胞是与生俱来的,收藏就蕴含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比如中国远古的陶器文化,那些实用品上有很多装饰花纹,这就是启蒙时期的艺术品。又比如两三岁的小孩,你给他一把五颜六色的糖果,他可能会挑选颜色鲜艳的,黑色的可能不会碰,这也说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要动不动就说我与艺术无关,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但现在国内很多人的生活中缺少艺术。我在国外待了很长时间,前几年才回国,去过一些朋友的家,他们家里装修得很漂亮,但空空的一面墙没有什么艺术品,他们就是艺术的“文盲”。在欧美国家,房子的软装修非常重要,他们从小接受艺术熏陶,如果家里空白着一面墙,对他们而言就像病房一样。但如果家里挂上一幅田园风光或是花鸟画,人会很放松,这是收藏对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化生活。

 

  在国外,很多家庭培养孩子从小就有收藏的习惯,一些孩子童年的美术作品或泥塑作品,家长会鼓励孩子自己保留下来,这就是一种收藏的启蒙。

 

  所以不要把收藏老是讲成一种很玄乎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收藏的慧根,就看你怎么把它开发出来。国外也有大收藏家,专门收藏高端的艺术品,但那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人购买艺术品只是为了生活中得到美的享受。所以我觉得你们的讲座内容很好,中国现在就需要普及艺术教育,推动大众收藏。

 

  B、收藏书画如何少走弯路?

 

  羊城晚报:安东老师您刚说的是人人都可以玩收藏,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收藏?两位老师都提一下建议,让大众收藏可以少走些弯路。

 

  安东:欧美国家的文化观念和我们的不一样,他们看到一幅喜欢的画,首先就是享受它。而我们现在很多人,看到一幅画首先想的是买下来能不能升值。如果刻意将艺术品当作商品,收藏就会走向歧路。话虽如此,收藏还是必须有一定专业的知识,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在购买书画作品的时候,首先就是选择“合眼缘”的作品,就好像路上迎面走过来一个人,五官还没看清楚,但如果言行举止打扮符合你的审美,你就会多看一眼。看画也是一样,在拍卖会、展览馆那么多画同场展出的环境下,观众一眼看去不可能很清楚地知道哪幅画是谁画的,吸引你走到跟前看的靠的都是眼缘。

 

  古人看画讲究的是气韵生动,这是区分匠人作品还是大师作品的第一要素。现在看画也是这样,一幅画画出来,不同人看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初入门的人,首先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

 

  陶臻平:中国的书画流派那么多,有的人喜欢工笔画,有的人喜欢写意画,有的人喜欢山水画,收藏跟随自己的品性和喜好就行了,不用刻意跟风。比如生在岭南的人,肯定接触岭南画派画家的机会比较多,也不用刻意跑去北京千方百计认识京城的画家。

 

  收藏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文化修养和审美眼光的提升,收藏自然会进入中级阶段,藏家就会主动去研究绘画的传承,流派的形成,也就明白了哪些作品才是站得住脚的。

 

  安东:没错,找到合你眼缘的作品后,接下来就是考据这幅作品有没有传承、师承。中国画讲究笔墨趣味,一幅画如果有传统的功底,笔墨有来历,这就能确定技术上错不了。

 

  接下来才看是否有个人的风格。如果十几个人的画挂在一起,看起来好像一个人的作品,这样的画就有问题了。有人说过,艺术的真谛就是创造。如果艺术没有创造,只是借鉴旁人、抄袭古人,这样的艺术就没有生命力。

 

  这与我们所说的要有传承没有冲突,我们向古人学习,传统是一个桥梁。就好像我们画画要写生,但写生不是目的,只是搜集素材,为创作服务。

 

  第四,还要判断你想要购买的书画有没有高难度的技巧。每个画家因为种种原因,都会有一些应酬之作,所以收藏的时候,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尽量挑选画家的代表作,回避应酬之作。

 

  现在有一些江湖画家为了哗众取宠,刻意营造自己独有的风格,但格调不高,看书画有没有高难度的技巧,就可以把这些江湖画家的作品排除出去。

 

  最后,初入门者购买中国画最好选择那些雅俗共赏的。八大山人的画非常好,但刚介入收藏的人,不可能一下子就有那么高的欣赏能力去理解八大山人的画,不懂就容易买错,所以刚介入的时候选择雅俗共赏的更好。

 

  以上五点就是我个人的经验总结。寻找一幅气韵生动的作品是最重要的,如果气韵不生动,这幅画是“死”的,那根本都不值得一看。

 

  陶臻平:跟对老师也非常重要,这会影响你的收藏理念。找对老师,借力才能少走弯路,资金投入上才能够事半功倍。

 

  除了多学习,还要多逛拍卖会,为什么某位画家会受到市场的热捧,那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多买画册多做功课,收藏就是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工薪阶层 玩收藏 如何少走弯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