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的三大看点

2015年11月13日 15:38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两次出席G20和APEC峰会精彩话语摘编

  ·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表示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2013年9月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时表示

  ·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我的看法是,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我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场合说过,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也希望亚太各方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

  ——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指出

  ·我们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全体成员。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努力,让二十国集团走得更好更远,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4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有能力、有责任推动建设统一、开放、普惠的全球大市场,推动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早日完成,还要营造有利于各国发挥特长、实现优势互补的贸易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获益。

  ——2014年11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表示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G20峰会 APEC峰会 三大看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