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20峰会前瞻: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四大期待(图)

2015年11月13日 15:48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G20峰会前瞻: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四大期待

G20峰会前瞻: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四大期待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定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与会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全球经济、难民危机和反恐等议题。

  新华国际记者认为,此次峰会事关如何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而作为G20“三驾马车”机制的成员和2016年G20峰会候任主席国,中国对本次峰会寄予厚望并给予诸多支持,更期待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峻和最复杂的”一年:体现在经济增速走低,贸易增速下调,利率保持低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货币政策分化,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等多方面。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变数。

  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饱受诟病,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如果出现风险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会受到影响。对此,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G20官方文件中指出,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中获取的教训之一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采取行动解决”,G20将把努力重点放在通过集体采取行动确保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朱光耀在中国外交部11月10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也强调,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各成员都应尽力确保峰会取得成功。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地缘政治危机和地区冲突仍然存在。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叙利亚内乱久拖不决,难民潮汹涌并波及西亚北非和欧盟国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肆虐不止,美国和俄罗斯角力加剧,中东地区局势增添新变数。

  土耳其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空袭,国内安全局势恶化,恐袭事件频生,包括首都安卡拉10月10日发生的两起自杀袭击事件,致使102人丧生。土耳其外交部官员上月底表示,安塔利亚峰会还将讨论如何应对难民危机和反恐问题。

  【中国四大期待】

  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与上次G20峰会主席国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一道组成G20“三驾马车”新机制,积极参与安塔利亚峰会筹备工作,并对峰会抱有高度期待。

  安塔利亚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

  在联合国大会年4月举行的安塔利亚峰会筹备情况吹风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表示,中方赞同土耳其方面确定的峰会主题并重点推动包容、落实和投资。中方愿同土方及其他G20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峰会取得以下积极成果:发扬更紧密伙伴关系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重视发展问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今年6月在土耳其博德鲁姆出席安塔利亚峰会第三次协调人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希望此次峰会传递信心、开放、责任和转型四大积极信号。

  李保东11月10日在中国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土方主办一次成功的峰会,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土耳其“赫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拉马赞·塔什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以促进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实现公平、共享和可持续的增长。

  塔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不仅是中国,其他G20成员国也肩负着这一历史责任。G20领导人峰会为建立一个面向全球民众的、良好的全球治理机制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记者易爱军,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G20峰会 前瞻 中国四大期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