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图)

2015年11月15日 1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枪击和爆炸事件。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检察长新闻会上,法国官方确认了死亡人数上升到129人, 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巴黎检察长称7名恐怖分子已经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没有任何犯罪前科和记录的恐怖分子。由于有恐怖分子来自比利时,法国也已经和比利时反恐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

据报道,当地时间14日,巴黎检查官莫兰在记者会上表示,恐怖分子使用的自杀式炸弹所用材料为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这种爆炸物也被称为“撒旦之母”,其材料容易获得,制造成本也很低,且一般的检查手段难以发现。

巴黎检察官表示,根据初步调查,可能有3个恐怖主义团体协同实施了恐怖袭击。

巴黎恐袭案叙利亚籍恐怖分子从希腊入境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1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巴黎发生多起袭击事件,其中包括7起枪击案、6次爆炸,巴塔克兰剧院还发生人质劫持事件。警方发动营救行动,击毙3名袭击者。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部长称,13日参与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一名叙利亚籍恐怖分子,此前曾途经希腊。另据报道,比利时警方在对首都的突袭行动中逮捕了一名与恐袭案有关的男子。

报道称,希腊安全部门的一名副部长表示,这名叙利亚籍恐怖分子于今年10月3日入境希腊莱罗斯岛,并依照欧盟规定在该地登记。

希腊警方称,目前欧洲国家已经被要求严格检查护照持有人是否已被登记。

但报道同时指出,尚不清楚这名展开袭击的恐怖分子是否与其所持的叙利亚护照身份相符。

比利时逮捕多名恐袭嫌犯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2


在伤亡情况最严重的巴塔克兰音乐厅,袭击发生时正在举办音乐会,该音乐厅可容纳1500人。据法国广播记者Julien Pearce表示,当时两名手持AK-47、身着黑衣的两名男子闯入巴塔克兰剧场后,开始扫射。

比利时警方14日对首都布鲁塞尔一处地区展开反恐突袭行动,至少逮捕多名与巴黎恐袭有关的男子。此前曾有目击者称,袭击者疑驾驶挂比利时牌号的车辆。

法国巴黎13日发生恐怖袭击,目前已经确认袭击者包括法国、叙利亚及埃及公民;其中一名法国籍袭击者此前被列入安全机构的监视名单中。

据报道,目前确认有一名绰号为“Fiche S”的法国籍袭击者参与了音乐厅的袭击,这名法国籍袭击者此前已经被安全机构“知悉”,并被列入监控名单中。

此外,警方还发现两名袭击者分别为叙利亚和埃及国籍。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现已发布公开声明,宣称对13日发生在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伊斯兰国”在其声明中称,在发动袭击前,该组织已仔细研究过遇袭地点的状况。

在随后警方的行动中,有8名恐怖分子死亡,其中7人是在警方接近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被炸身亡,另有1人被警方当场击毙。但法国当局表示,可能仍有恐怖分子正在潜逃,当局正在全力搜捕这些人。

法国警方追捕4名恐怖分子嫌疑人 对方持重武装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3


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全境进紧急状态,边境关闭,警方建议市民不要出门。约1500名军人、200名警察及800名高速交警被派到了巴黎各个街道上以进行戒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早晨,警察正在追捕4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并要求居民待在家里不要出来。可以看到天空中有直升机在盘旋。

报道称,法国警方正在追逐一辆载有四名持有重武装的男子的车辆。这辆车横冲直撞通过了一个高速公路收费公路。警方的追逐车辆同样追至位于法国西北部ablis地区的A10收费高速公路。这一地区位于巴黎中心约有40英里。

此前,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消息称,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总统奥朗德将与政府高官及军方高级官员召开紧急国防会议。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已确定将代替奥朗德出席将在土耳其举行的G20会议。

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官方立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部署大批军警,封锁地区和国家边境,并呼吁居民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出外。法国政府宣布14日国内所有中小学停课。法国当局表示,可能仍有恐怖分子正在潜逃,当局正在全力搜捕这些人中。

此外,法新社援引警方报道,在巴塔克兰音乐厅内有100多人死亡。袭击者将炸药扔向人质造成严重伤亡。有德国媒体形容此次劫持为“大屠杀”。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已前往现场。

法国警方13日晚证实,在巴黎体育场附近共发生了2起自杀性炸弹袭击和一次爆炸。巴黎警方敦促全巴黎市民待在屋内,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出门。

目击者说,剧场大约有上千人观看摇滚乐队演出。演出的高潮时,恐怖分子开枪10到15分钟。他们枪柄托在肩上,朝下开枪。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这是法国“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宣布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

警方称,袭击者是有计划地选择在13日晚上人口密集的地方行凶。

此外,美东时间下午5点42分的最新消息,法国一间名叫 Les Halles 的购物中心也发生了枪击事件,目前尚未得到人员伤亡的报导。

法国媒体称,当晚发生枪击事件的是一间叫做Le Carillon的柬埔寨餐厅 ,位于巴黎11区,有6名枪手使用了手榴弹和AK-47等武器。有目击者称,枪手至少开了上百发子弹,作案后便逃离现场。

据法国警方的最新消息,这次枪击事件至少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路透社,目击者称在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附近听到5声爆炸。据 France24电视台报道,在枪击发生的同时,巴黎巴塔克兰(Bataclan)剧场也发生了人质挟持事件。事发时剧场里正在举行美国摇滚乐队 Eagles Of Death Metal演唱会。据悉,至少有100人被劫持。

根据一位法国《解放报》记者采访现场警官的说法,巴塔克兰音乐厅袭击者当中有一个人携带有爆炸物。

奥朗德宣布:全国戒严、关闭边境、所有航班取消

法国总统奥朗德电视直播宣布 :全国最高级别反恐戒严,全国宵禁,交通戒严,法国全国国境关闭!所有航班取消。

之前,奥朗德和法国内政部长卡兹纳(Bernard Cazeneuve)等政府官员召开危机会议,讨论一连串暴力袭击事件。

奥巴马:巴黎连环袭击是对全人类的攻击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4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谴责发生在巴黎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称这是针对全人类和共同价值观的袭击,美国将全力支持法国,随时准备向法国提供协助。


奥巴马在美东时间13日下午5点50分在白宫就在巴黎连环袭击事件发表讲话。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巴黎的暴恐袭击是“对平民进行恐怖袭击的卑劣尝试”,“不仅是对法国人民的进攻,也是对全人类的进攻。”他说美国已经准备好提供一切法国所需要的帮助,但暂时还不想去推测谁是袭击背后的主使。

“法国是我们最古老的盟友,一次又一次与我们并肩作战,那些认为他们可以对法国乃至法国的价值观念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大错特错。自由、平等、博爱是我们共享的信念,它们将比任何形式的恐怖袭击更加长久。我们还不清楚事件的所有细节,但我们已经和法国政府保持沟通。我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曾经经历过类似的情 况,无论这种袭击何时发生,我们都将和法国人站在一起”。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尽一切所能“将这些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白宫此前表示,奥巴马总统已经得知了巴黎连环袭击事件,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生。

美国国务安全部表示,该部门正在密切跟进在巴黎发生的袭击事件,目前尚未有对美国的切实威胁。此外,美国反恐官员表示,巴黎发生的这一系列袭击是协调好一同进行的。


各国政要发表讲话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5


当地时间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多处发生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35人死亡。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关闭边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图为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遇袭的国家体育场。

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谴责当天发生在巴黎多处地点的“卑鄙”恐怖袭击。潘基文说,相信法国政府会竭尽所能将行凶者迅速绳之以法。潘基文表示将与法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同时向遇害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说,总统普京就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向法总统奥朗德和法国民众表示慰问,并转达了支持和同情。“俄坚决谴责这种没有人性的杀戮,并准备提供一切援助调查这些恐怖罪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在巴黎袭击中这么多人死亡、受伤,我感到震惊,感到悲伤。”他说:“在这黑暗的时刻,加拿大和法国站在一起,并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从巴黎传来的消息和图片让她“深深震惊”,“在这个时候,我的哀思与受害者同在,与他们的亲人同在,与巴黎人民同在。”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我对法国发生的事件非常震惊。我们的思绪和祈祷与法国人民同在。我们要尽力提供帮助。”

多国紧急加强安保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6

巴塔克兰剧院入口处与剧院同名的咖啡馆招牌。 龙剑武 摄


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政府宣布加强对入境法国的火车和飞机的安检;巴黎警方呼吁市民避免外出;巴黎地区学校取消一切活动;埃菲尔铁塔暂时关闭。此外,法国政府已紧急加强法国使领馆、文化中心及法国学校等驻外机构的安全警戒。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14日发表通报说,鉴于出现新的威胁,俄罗斯安保系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所有反恐机构正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公民安全,避免公民遭受恐怖袭击。铁路设施、火车站、机场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均已被安排额外安保措施。

意大利政府14日宣布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次高级,要求特殊军事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加强边境尤其是意法边界的管控。同时,意大利政府决定对境内所有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强化安保措施,加大罗马、米兰、都灵等大城市安保力度。

出于对恐怖威胁的担忧,德国、比利时、匈牙利等国业已强化境内安保。

纽约警方加强法国领事馆等地点戒备


巴黎恐袭致129死352伤 爆炸物被称“撒旦之母”7

14日拂晓,法兰西球场外的显示牌还定格在袭击发生时的法国队与德国队的足球友谊赛上。 龙剑武 摄


在袭击发生后,纽约警方已经加强了对法国领事馆在内的重要部门的戒备,目前尚未收到对纽约市的袭击威胁。

纽约州州长库默星期五晚发表声明,对巴黎袭击事件表示慰问。库默说,他已经要求纽约州执法部门保持戒备状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巴黎恐袭 致129死352伤 撒旦之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