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湘潭市政协专题协商聚焦名人故居 做好保护利用大文章

2015年11月16日 09:05 | 作者:丁白玉 肖超亚 | 来源:湘潭日报
分享到: 

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帅彭德怀、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湘军统帅曾国藩、共和国大将陈赓、谭政……在11月11日召开的“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对口协商会上,与会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历数湘潭近代以来的名人时,话语中无不充满自豪感。

今天,留存至今的名人故居,已经成为我市打造“中国红色文化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也是湘潭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如何进一步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是一项十分必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8月24日至9月28日,湘潭市政协名人故居协商课题组深入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和岳塘区,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市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家底”,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分步有序开展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名人是湘潭的骄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工作是我们神圣的责任。”协商会上,副市长苏健全在听取调研情况介绍,以及与会人员发言后认为,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共同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这篇大文章。

资源丰富,湘潭人的宝贵财富

与其他城市相比,湘潭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名人故居资源相当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有名人故居50处左右。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视,我市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有所加强。如湘乡市先后修缮了陈赓故居和李卓然故居,并对黄公略故居周边环境进行提质改造;湘潭县对周小舟故居进行复原修缮,对彭德怀故居、齐白石故居进行了修缮……周小舟故居、黎氏故居、马英九故居还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左宗棠故居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我市名人故居已经成为教育的重要载体。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乌石彭德怀故居先后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小舟故居正在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陈赓故居被国防科大定位“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被武警湖南总队湘潭市支队认定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15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属于名人故居的就有6处,占总数的40%。

同时,我市名人故居还是旅游当中的一块“金字招牌”。如韶山市依托毛泽东同志故居这一品牌着力打造“毛泽东成长之路”红色旅游产业带;湘乡市将黄公略故居、陈赓故居、李卓然故居等打造成湘乡市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年接待游客量达40万人;湘潭县则依托名人故居,着力打造人文之旅、红色之旅和生态之旅三大品牌,先后成功打造周小舟故居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彭德怀故居和齐白石故居所在的乌石镇、白石镇均已成为湖南省旅游名镇,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名人故居是历史馈赠给湘潭人的宝贵财富。”“文化是当代湘潭人的灵魂。名人故居、名人的事迹和贡献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提升湘潭人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标志。”……协商会上,季水河、谭进军、齐延龄等市政协委员纷纷肯定名人故居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保护利用,有尴尬更有遗憾

名人故居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到底有多重?在众多政协委员的心中,它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关于名人及其所处历史时期的一段段珍贵记忆,更储存着不可再生的人文生态及最为深刻的“人”与“灵魂”的生命遗迹。然而,视察中,我市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现状,却给委员们留下了不少遗憾,甚至让人倍感痛心。

走进湘乡市清末民族英雄刘锦棠的故居,展现在视察组面前的是一片破败不堪的景象。断壁残垣,主体部分早已被拆除,屋内堆满着柴草、农具。如果不是有人介绍,真难将眼前这处岌岌可危的历史遗存与当年雕梁画栋,气势恢弘的辉煌景象联系起来。

刘锦棠故居只是让人痛心疾首的一个突出个例。视察组发现,我市有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得较好,但大多未能进行有效保护。有的故居杂草丛生,破败的房屋摇摇欲坠;有的更惨,甚至片瓦不存。重建设,轻保护;厚此薄彼;不公布、不挂牌等问题丛生。近年来,因为没有公布和挂牌导致名人故居破败消失或被拆除的现象比比皆是,如赵启霖故居、刘鹏故居、毛福轩故居、周瑞龙故居、吕骥故居等。其中,毛福轩故居被改建为红砖瓦房;周瑞龙故居以危房名义拆除重建,故居荡然无存;吕骥故居为配合河西沿江风光带建设被拆除;蒋公祠仅存的残壁也已经消失不见……

名人故居的灵魂是人,是文化,是精神。然而,由于内涵挖掘和宣传力度不够,在部分名人故居里,还存在“游客参观名人故居时,居然看不到一本关于名人的书籍”的怪异现象。与此同时,经费不足也成为我市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瓶颈”。目前,我市没有设立名人故居保护专项资金,其保护经费在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开支,而不少地方用于文物保护的经费本就不够,能用于名人故居保护的经费更是少得可怜。

让人遗憾、痛心之余,由于法律政策上的障碍,我市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还存在因产权形式复杂、“名人”界定无标准,以及政策难突破等尴尬情形。

小步快走,做好保护利用文章

“保护名人故居就是延续湘潭的历史和文脉。”“如果听任这些名人故居被拆迁、风蚀、消失,是对湘潭历史的不负责任,亦是对湘潭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犯罪’。”……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呼吁,要尽快抢救湘潭的名人故居,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名人故居。

“小步走,也是在走;走得久了,总会有成效。”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季水河建议要将名人故居的保护纳入到全市文化建设的规划中来,要有重点,有次序地推进这项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路牌,以及各大媒体等加强宣传,让大家了解并熟悉我市的名人故居。

“名人故居保护好了,利用也很重要。”市政协副主席李光泉建议,要将名人故居的保护与旅游等结合起来,融合发展。在保护和利用中,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社会,以及名人后代的支持。

调研报告也建议,在提高对名人故居的认识,加大宣传,摸清家底的同时,要制定规划,设立机构,分步有序地开展保护和利用工作。如制定湘潭名人故居管理办法,将“名人”的划定标准加以统一,对名人故居作出相应的界定,使保护工作有章可依;制定湘潭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规划,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并将规划纳入十三五整体规划等。

“实事求是,摸清底子;科学谋划,拉好盘子;多方设法,筹集票子;对接市场,走好路子。”副市长苏健全认为,既要小步快走,有序推进,又要持之以恒,大做文章,让我市的名人故居既“叫好”,也“叫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湘潭市政协 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 中国红色文化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