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市民足不出门即可享受专业护理上门服务

2015年11月16日 10:50 | 作者:曹斯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打开手机,点击预约,专业的护理人员即可上门服务。随着医生多点执业的扩开,护理人员上门服务也可逐步实现。11月14日,由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主办、护理分会承办的“分级诊疗下护理发展前景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笔者了解到,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将于12月份正式在广州推出U护APP服务平台,届时,市民足不出门即可享受专业护理上门服务。

上线两个月 服务近300人次

据省家庭医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育雄介绍,中国逐渐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由于国内护理服务业刚刚起步,庞大的老年人口存在的失能风险,对老龄服务特别是老年长期护理保障提出了迫切要求。然而,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护理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护理工作人员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今年9月12日,为了缓解护理行业资源紧张、人员流失的现状,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在珠海正式运行U护APP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地理卫星信息技术的O2O护理服务平台,聚集了全省各地的医生、护士,让护士和居民在家就可以实现一对一的护理服务。

“护理人员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碎片时间,为周边有需要的家庭和居民提供上门康复护理、居家养老、母婴护理、健康管理、营养指导、心理咨询、陪诊等专业护理服务,不仅执业自由,而且提高了收入。而广大居民也能享受到上门服务的便捷,实现居家养老的愿望。”吴育雄说。

截至今年10月底,U护APP服务平台的护士注册数量近500人,注册医生数近100人,注册用户近4000人,预约客户近200人,已服务近300人次,主要的需求集中在失能半失能患者、慢性病患者、母婴护理、陪诊服务、医院延续护理。

暂时只能自费建议引入护理险

目前,我国护士缺口问题严重,以广东省为例,2014年广东省共有执业(助理)医师21.7万人,注册护士23.4万,医护比为1∶1.07,若根据国家卫计委医护比的最低标准1∶2,全省护士缺口接近20万人。再加上三班倒等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护士还有精力来做额外的上门服务吗?

吴育雄说,U护APP服务平台主要面向的并不是大医院的护士,而是基层医院的护士,打“街坊牌”。“从目前的情况看,基层社区医院的护士工作量并不大,待遇也不高。但她们却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并且也有时间和精力上门服务。再者,地缘位置上的亲近增加了居民对她们的信任,而她们也更为了解居民的情况,可以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此外,由于护士执业时间较短,很多护士到了一定年纪就会离开这个行业。“这意味着,社会上有不少闲置的护理资源,她们有专业的知识,却没有自由的平台发挥,U护APP服务平台就是将这样零散的资源聚集起来,为她们提供更多择业机会,增加经济收收入。”吴育雄说。

还有一个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价格。

笔者登录了U护APP服务平台,发现服务价格主要由基本上门费用和服务费用构成,一次基本上门费用是60元,服务费用则依照具体服务而定。据了解,一次2小时的失能老人照护服务,共需付费158元;一次2小时的新生儿常规护理服务,共需付费158元;一次2小时的陪诊服务,共需付费98元。

市民袁小姐告诉笔者,虽然上门服务的想法很好,但不能进行医保报销,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说,负担还是“有点大”。

对此,吴育雄表示,在欧美国家,居民大多都购买了长期护理保险,护理费用主要由保险公司承担。然而,我国医保体系目前在长期护理方面还存在缺口,保障作用远未充分发挥。

“目前,国家正在准备试点,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补贴进行引导,然后由商业保险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提供长期护理险产品,而资金来源主要由政府统筹和个人缴费两部分组成。”吴育雄表示。(记者/曹斯 实习生/张艳玲 通讯员/杨清然)


编辑:赵彦

关键词:U护APP 分级诊疗 护理上门服务

更多

更多